游泳才是正经事

游泳馆

我们县的游泳馆终于开张了。

从开始立项,到建设,到竣工,牵动着全县百万人民的心。开业后,我第一时间去办了一张会员卡,从几次体验的感觉来看,还蛮不错,超过我预期。

据我了解,县里的游泳馆严重超概,修到现在竣工着实不易。参照其他地区的经验,游泳馆由政府交给了民营企业来负责运营,政府不予不取。对于这个状况,我觉得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政府只是修了个基础工程,能完善到正式对外营业,起码需要几百万的资金,游泳馆后续的运营成本也确实很高,恒温系统、净水系统、供养救生员和服务人员以及管理团队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真要政府来做的话,很可能是又花钱又办不好事情。另一方面,企业都是逐利的,绝对不会做亏本生意,在目前只有唯一一家室内国标恒温泳池的情况下,价格基本上是企业说了算(百次卡、不限次年卡价格都接近3000元)而且只能办卡才能消费,不接受单次购买,这样一来,我很担心企业收完钱后,服务质量会降低。

接下来回到游泳这个事上来。

严格来说,我并不会游泳,虽然生长在长江边上,从小到大也喜欢到各种堰塘、河沟泡澡,但我并没有系统学过,也不像有的人那样能自学成才。所以每次去“游泳”,要吗躲在浅水区和小朋友们玩,要吗就戴上水袖在稍微深点的地方过个瘾。大学时倒是认真上过游泳课,可惜老师只是教你怎样过关(我们学校很宽松,基本上只要能游个几米就算过关),没有手把手教每个人系统练习。到目前为止,我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水深不超过身高),一口气游七八米的样子,一换气立马就呛水破功。

昨天又带着水袖去游泳馆,游了一会儿感觉索然无味,这水袖啊,虽然是个神器,但也阻碍了我游泳技术的提高啊。刚好,有个皮肤黝黑的大哥在指导一个美女游泳,正所谓行家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从他只言片语中我就能感觉到他既有过硬的游泳技术,也能很好地把技术传授给别人,我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听出了一些门道。黑肤大哥看我在悄悄学艺,不仅没揍我,还鼓励说,游一个看看。

按照黑肤大哥的指示,我深吸一口气,整个人慢慢趴在水面上,双脚并拢,手伸直,我操,居然漂浮起来了!这样反复练习几次后,我又找黑肤大哥询问换气的秘诀。大哥呵呵一笑说,99%的新手都想知道怎么换气,但并不知道多练习手脚力量的重要性,当你的手划水更有力时,自然能平稳换气了。完后,黑肤大哥给我演示了下,只见他左右手交替划水,每次一划,身体就像鱼儿一样往前迅速移动很长距离,在这个过程中,他头侧向上,自然地就吸气了。

在那个时候,我终于领会了他的意思。游泳之所以很锻炼身体,就因为它是一个全身性运动,而且是一个需要不断付出力量的运动。欲速则不达。要想学会游泳,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在掌握正确方法后,力量的训练。同时我也发现,自己摸索和专业人士指点,效果相差太大了,我自学了这么多年,仍然需要辅助工具才敢下水。经专业人士教授后,一晚上的进步抵得过过去十年的摸索。

23 评论

    1. 也没有那么夸张了,我觉得首先是有兴趣,其次还得找到方法(自己摸索或者老师教),最后就是反复练习了。

  1. 水袖对学游泳只有阻碍作用,最好是什么都不戴,或者是用绑背上那种板。
    蛙泳换气还是很容易的,爬泳换气确实难的多,呛水呛多了,自然就会了……
    你初学为什么直接就学爬泳呢?

    1. 啊,蛙泳更简单吗?其实我感觉自由泳和蛙泳都差不多,关键是掌握方法了再练习,之前我就是没掌握方法,自己瞎练,还戴着水袖。

      1. 蛙泳易学难精,靠腿和腰腹的配合,速度起不来。自由泳主要靠臂力,胳膊有劲的人学自由泳很容易。因为蛙泳的动作,两手往后的时候头自然就从水里钻出来了,所以说换气容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