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给儿童使用庆大霉素

庆大霉素耳毒性论文

庆大霉素是我国独立研制的广谱抗生素,研制成功那年(1969年)正好召开九大,所以取名为“庆大霉素”,意为庆祝九大以及工人阶级的伟大。然而我要说的是,鉴于庆大霉素潜在的高风险性,请不要给儿童使用。

虽然我曾经在医科大学念过几年书,但我并不是学的临床专业,没有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毕业后也没有从事临床医务工作,所以不管是在网上,还是平时工作、生活中,我一般不在医学问题上跟人争执,有毛病看医生,严格遵循医嘱用药。

但这一次,我发现医生不靠谱起来,很可怕。

我女儿连续几天腹泻,症状比较轻微,就是每天拉3-4次,大便性状改变,无呕吐、发烧等其他症状,精神状态好,食欲略微下降。在第5天还没有恢复正常,就带去本地的人民医院看儿科。

做了大便常规检查以及轮状病毒检查后,发现:轮状病毒阴性;大便常规显示白细胞和吞噬细胞增多。医生判定为细菌性感染引起腹泻。开药时,医生说,吃双歧杆菌和庆大霉素即可,两种药间隔2小时吃,一天三次,另外有个中药制剂的喷雾剂不定时喷即可。

医生提到“庆大霉素”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隐约记得这个药是不能给小孩吃的,出于对医生的尊重,我并没有当场提出来。但奇怪的是,医生最终开的处方笺里却没有庆大霉素。医生解释说:庆大霉素需要自己去外面买,医院药房里都是注射用的,没有口服的。

回来后我咨询了几位医院的朋友,他们给的一致意见是:绝对不要给儿童使用庆大霉素,不管是注射还是口服。

然后查了下维普数据库的论文,关于庆大霉素副作用的文章很多(比如这篇)。医学界对于庆大霉素这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研究已经多年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医生偏爱使用庆大霉素的原因是此药价格便宜、效果极好,可以说是一种亲民的抗生素。但注射庆大霉素导致的耳聋、肾病等严重后果,早期根本没有研究,自然也没有引起重视。现在临床上一般是不给儿童注射庆大霉素了,口服的品种也会在说明书上写明儿童和老人慎用。尽管如此,庆大霉素作为一种价格便宜、获取容易(普通药房无需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加上门诊医生不负责任的推荐使用,对绝大多数没有医学常识的老百姓而言,是一个潜在的安全隐患。研究表明,在胃肠道出现病变期间口服庆大霉素,是有可能入血后引发中毒症状的。从听力下降,直至耳聋,这个过程如果发生在幼儿身上,家长可能根本无法察觉,真正发现的时候,为时已晚!

在给我女儿连续使用3天双歧杆菌后,腹泻症状基本消失。

这件事让我十分后怕。

第一,要是我没有注意到庆大霉素这个药怎么办?

第二,普通老百姓根本不具有医学常识的人,他们该不该无条件信任医生?

第三,医生口头指定用药,而没有写进处方笺,一旦出现问题,该如何举证?

当然,必须声明的是,我并非医学专业人士,我也没有说庆大霉素一定导致耳聋或者肾病,但基于目前的证据(医学论文、临床医生的经验),庆大霉素用于儿童是极不合适的。即便要用,也必须同时监测血药浓度,像我遇到的儿科医生那样让患者自行购买、服用是严重不负责的行为。

延伸阅读:每年3万儿童因用药不当致聋 孩子生命安全谁埋单

11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