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之:豌豆尖

前段时间看到@和菜头在微博上提到:

豌豆尖的季节到了,豌豆尖就算是在开水里洗个澡,洗澡水都好喝,就美味到了这个程度。

这个我是极为赞同的。
北方人大概难以体会到豌豆尖的美味之处,但南方人尤其是川渝地区的人,对豌豆尖是情有独钟的。作为一种时令性蔬菜,它能吃的时间也就2-3个月,比椿芽稍微长一点,但椿芽严格来说烹饪方式较为单一,除了炒蛋外其余方式也并不太流行。豌豆尖就不一样了,它可以当唯一主角,清炒、煮汤都很好吃,也可以当配角,放进一切汤锅里(丸子汤、骨头汤、肉汤、绿豆汤),它爽嫩的口感几乎找不到替代品,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稍微有点老的豌豆尖吃起来就不太舒服了。

这让我想起了读大学时的美味。我们学校博士后食堂有一道十分隐秘的菜——豌豆尖丸子汤。

说隐秘是因为,这道菜只此一处,别处压根吃不到,而且就在那个食堂的角落,没有菜单没有宣传,全靠熟人口口相传。

吃法是这样的:新鲜嫩绿的豌豆尖提前放在若干个不锈钢碗里,旁边一口大锅里装满了类似于高汤的东西,还有个电磁炉上面放着一个小锅,猪肉丸子放另外一边。

如果有人来点这道菜,先刷卡4.8元,然后师傅从大锅里舀适量高汤到电磁炉,烧开后放肉丸子(大约有6-8个,记不清了),煮熟后连汤带丸子倒进铺满豌豆尖的碗里,刚好盛满(这说明师傅对分量把握是很准确的),这个时候就可以端碗找位置坐下了。

当然,还不忙吃,等待滚烫的汤料把豌豆尖烫熟(约1-2分钟),就可以吃到美味的豌豆尖丸子汤。过程看起来有点复杂,而且每次去吃这道菜都需要排队,几乎都是熟面孔,大家心照不宣地认为:这道菜值得等待。肉丸子的油腻正好被豌豆尖的倔强、单纯、饱满的味道所中和,吃完后再喝点底汤,配合冬日的环境温度,一切恰到好处。其中的好处真是妙不可言!

现在看来,其实还有改进之处,比如原汤可以加云南火腿熬制,猪肉丸可以换成潮汕牛肉丸,但这样的话,又不是我这样的学生能消费得起的了。

28 评论

  1. 见过,吃过一两次,忘了什么味了。
    我们学校没有博士后。
    我们学校没有博士后食堂。
    我们学校也没有豌豆尖。
    香椿可以腌着吃。

    1. 味道很简单,非常纯粹的素菜的味道。不介绍的话容易被忽略,但即便过很久,你再吃一次就会作恍然大悟状:哦,这个啊,吃过吃过!

  2. 作为南方人,真的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可以摘来吃,忽略的这美味??不知道什么味道呢。有机会要尝尝;
    我们一般只吃豌豆..

  3. 除了做汤外,煮面也是一把好手,每逢休息日早起去菜市买菜时候,看到豌豆尖那是必买的。

  4. 吃面有豌豆尖比青菜好吃,还有就是我们四川过年炸的酥肉,通常会和豌豆尖一起煮来吃,味道超级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