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二三事

关于放假。2019农历春节到了,四处喜气洋洋。每年网上都有各种神奇的投票,其中就包括“是否赞同春节假期延长至15天”,投票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就相当于问“是否同意给每人发2000块钱”一样的,白给的东西,谁不想要?但我个人也逐渐认识到,春节休7天其实是当下的最优解了。一方面,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大家有阖家团圆、走家串户拜年的习俗,如果不放假或者放的天数太少,显然是不科学的。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太长时间的假期会对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造成巨大冲击,举国上下全部放假,工厂长时间停工造成设备和产能的闲置,依靠服务人员的第三产业也会停摆,几个亿人口的大迁徙对公共交通造成的沉重负担……如果春节假期是10天乃至15天的话,很多问题会呈现指数级的放大。关于假期,我在2018年年初的博文中也谈过了,在此我想再说下,就是我并不喜欢举国上下同步放长假的方式,而更希望落实年休假。

 

关于春晚。我宣布不看春晚好多年了,实际上除夕之夜,家里人坐在一起也只能看看春晚,不同的是,大家都人手一台手机刷微信、抢红包,间隙看看电视节目。春晚开播之前,我最期待的是刘谦。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看魔术。2009年,刘谦首次登上春晚舞台,之后是2010年、2012年、2013年,一共四次,刘谦的近景魔术感觉并不像大卫科波菲尔那样道具复杂、场面宏大、效果震撼,但刘谦的特长是对舞台收放自如的运用,对场面和观众的把控非常有力,和电视节目上的其他国内魔术师呆板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今年春晚,刘谦表演的是《魔壶》,刚一开始,我就很失望,因为这个节目之前在湖南卫视表演过,节目本身还不错,但看过一次就没有什么新鲜感了,并且在表演结束后,微博上马上就有揭秘视频出来,更是让人大呼上当。魔术确实就是障眼法,但我认为,高明的魔术师可以用更好的手法吸引观众,如果借用摄影机的遮挡来完成表演的话,我觉得算是欺诈,而不是真正的魔术。

 

关于电影。我是不太喜欢在春节期间看电影的,因为请客吃饭、走亲戚、上坟祭祖等事情都要花时间,花2个小时去电影院实在太奢侈了。但近年的春节档还蛮吸引人的,韩寒的《飞驰人生》,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还有不知谁导演但根据刘慈欣小说改编的《流浪地球》等。我唯一看的就是《疯狂的外星人》,看的时候还是很爽,看完后就觉得啥也不剩了,坦白说,有点失望,距离《疯狂的石头》差距不是一点点,要不是黄渤沈腾撑着,这部电影估计会黄。得亏看了微博上的评价,就完美避开了《新喜剧之王》的坑。《飞驰人生》有时间估计会去看,《流浪地球》就肯定会去看的——这几天晚上本地电影院场场爆满,压根买不到票。

24 评论

  1. 嘿嘿,放假十五天这种利民举措是人都会投赞成的,不过确实很多地方会有冲突…没有看春晚的习惯,今年也是一点都没看…电影只看一部,昨天才有点时间和老婆看了流浪地球,感觉还不错到时候也有挺多不足。

  2. 魔术什么的,就是图个娱乐,你说有托也好,造假也好,魔术本就是假的,太较真就没意思了。春节草草过去,没什么年味,我初九就开学了。

    1. 不是较真,但起码不能看后觉得太没意思。不能把观众当猴儿耍。
      比如大为科波菲尔穿越长城的魔术,主持人都知道是假的,但看起来就是很震撼。

  3. 春节假期长不长不重要,能陪家人多久才重要,然而这件事,每个人的情况和理解都不相同,有些人的家人是在同一个城市的,有些人则在外漂泊。中国地域差异、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都千差万别,没法讨论。

      1. 我觉得能实现在任何地方都有工作,都能工作,才更重要。7天价要在回家路上就用掉4天的感受,你或许不懂。

        1. 任何地方读可以工作这个并不是新鲜事啊,我刚上网时就知道“SOHO一族”这个词。但很遗憾,并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搞soho,比如说你让钢铁厂的工人在家里烧锅炉吗?不管技术如何进步,这都是不可能的。
          回家的路,确实有长有短,除非你换一个离家近的工作,或者期待高铁站修到家门口,否则无解。

  4. 十五天不现实。但正月十五还是应该有一天假的。毕竟历史上元宵节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节日。
    对刘谦魔术的看法我非常赞同,魔术就是欺骗视觉的游戏,可以有助手,但必须让人“看不出来”。全场当托装看不见就不能叫魔术了。

    1. 刚看到刘谦在微博的最新回应,里面看来是有很多误会和不方便之处,央视这舞台不是那么好上的啊。

  5. 刘的魔术据说原本不是这个,但是准备的被领导毙了,所以才成了这个。另外也真心无力吐槽。

    今年表示大年三十没看春晚。?

  6. 春节假期取消恐怕是行不通,毕竟这个时间太久了。
    春晚我只是偶尔看了一会,魔壶似乎是在欺骗观众!
    你说的这四部片我居然都看了,星爷的新喜剧之王看了完全无感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