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观点

简单谈一些观点吧,不一定对,欢迎讨论。

一是关于联想。看到知乎上有人提问说为什么联想逐渐没落了?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制造”“国货当自强”的时代背景下。联想起步早、资源多,但最后一手好牌被打烂了,我感觉就是官僚主义太严重,以及因循守旧不会创新。企业沾染上了政府部门的坏作风,那是肯定会玩完的。智能机刚兴起的头几年,联想这方面的坏作风就显露无遗,比如产品线的取名,当时iphone卖得好,联想就取名叫乐phone,外形也仿照,参数却被吊打,还敢卖高价。到今天,联想手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UI难看、软硬件受制于人、宣传太烂,拿什么和华为、小米、OV竞争?联想其他的产品线也很烂,比如说打印机,我公司同时在用的联想、惠普、佳能、京瓷都有,唯独联想的最烂,漏粉、卡纸等故障率远远超过其余品牌。PC业务方面,消费领域的笔记本比不过惠普和戴尔,依靠IBM笔记本打情怀牌也差不多了,关键是价格还很贵,这块市场迟早都会拱手让人。

二是关于抖音。手机看多也挺无聊的,特别是打开常用的APP,都是些翻来覆去看过的消息,就会很烦。当快手这个APP出现时,一些夸张的短视频确实也吸引了我的眼球,但我觉得快手的推荐机制或者编辑的口味有问题,刷来刷去,给我推送的视频内容都很low——尽是些东北哥们姐们抱着一个大猪蹄子或者一串大肥肠三下五除二吃掉,或者农村小伙子很尴尬的低级搞笑。后来,抖音出现了,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APP,在分析用户习惯爱好方面有很强的技术实力,所以一般人看抖音就会发现越看越想看,推送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如果你善于点赞(双击点亮红心)和点讨厌(长按点不喜欢),之后推送的内容就会更加贴合你的喜好。所以现在睡前我都会看一会儿抖音,虽然看完后也觉得空虚,但架不住看的时候觉得爽啊。

三是关于重庆。2018年,抖音火了,然后借助抖音,重庆也火了,变成了所谓的网红城市。作为一名重庆人,其实我很纳闷。一方面,我并不觉得轻轨3号线、洪崖洞、长江索道这些人造景点有啥好看的,另一方面,看到网上这么多人都重庆打卡旅游,我还是感觉有些自豪。重庆自1997年直辖以来,其实都很艰难。小时候听到“西部大开发”这个口号觉得很振奋,但空有政策,地理位置不如沿海优越,也阻碍了发展。加上直辖前,四川省对重庆千方百计压榨吸血以供养省城成都,重庆直辖时可以说是一穷二白。而直辖后,成都拥有西南片区绝对优势的大区机构,比如军区、民航局、铁路局、中科院分院等。特别是因为成都铁路局的存在,重庆铁路发展严重滞后,让成渝这两座城市的网民常年论战。

四是关于罗永浩。最近在平媒网媒上到处都看到关于罗永浩以及锤子科技的新闻,绝大部分是幸灾乐祸嘲讽的。我是2006年刚念大学时知道罗永浩的,那时他以“老罗”这个名字闻名于网络世界,他在新东方当英语培训教师时的段子被人整理后流传出来变成“老罗语录”,开办牛博网又团结和认识了一大帮愤青和民斗人士,最终牛博网被河蟹(关停之前我有篇博文还上了牛博网首页,当天就给我引来几千的流量)。之后老罗办了个英语培训学校,培训质量不清楚,但广告创意可以说是令人耳目一新,没多久这个学校就销声敛迹了。再后来,如大家所知,老罗杀进了竞争激烈的手机制造行业。列举了老罗这十多年来的人生轨迹,我想说的是,他做手机失败是有迹象可循的,他这个人最大的能力是忽悠,最大的脾气是爱发火易冲动,最明显的个性是急于求成,这样的人确实是不适合当老板,安安静静当个网红蛮好的。

10 评论

  1. 联想死不了的,国企采购是不能使用国外品牌,且需要优先选择央企国企民族企。
    那么问题来了,你能举出多少个国产品牌台式机和品牌笔记本的牌子?
    联想现在光是把三流厂家的垃圾买进来贴牌再卖出去,就能富到流油,根本不需要进步。

    1. 其实同方的政府采购量也不小~
      联想对股东负责一点问题都没有,原罪在于他打着民族的旗号(或者擦边球)但又在销售策略上把国人当弱智,反正这个我是接受不了。

    2. 你说的这点确实存在,因为我目前也在国企,文件要求涉密岗位要逐渐实现全部国产化,包括硬件和操作系统应用程序等,但一般的岗位没有这个要求,也不现实,更不符合wto要求。所以,在我们重庆地区,政府采购都是优先选惠普(惠普在重庆有笔电产业),联想老本吃不了多少了。

  2. 1. 联想的败笔在于收购IBM的笔记本业务,是否真的亏了不知道,但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傻。再有就是你要么靠产品,要么靠宣传,联想一样都不占。
    2.无福消受。
    3.双城故事在全国各地都有,巴和蜀就不应该放一块儿。
    4.老罗创业,可以当吉祥物,但不能管事儿。他就不是个能做好产品的人。

  3. 我一直以为联想是美国产品,毕竟售价在那里放着的。

    锤子凉才是正常,像老罗这样完全不适合当企业家。TNT就不说了。

    我现在手机上仅仅保留开眼这个视频APP,其余的无福消受了。

  4. 联想?我想下我以前貌似买过一台彩色打印机不记得是零几年,其他产品真没关注;
    快手?那时候短视频很火的时候我见过几个身边的人在刷,感觉好没意思..手机从安装过这个APP,ID自然也没有,抖音还是去年年中才学关注的,偶尔刷一下但不迷恋;
    锤子手机外观我喜欢,也看过一次发布会但始终没有入过一台,感觉不靠谱..

  5. 我很久没听过人用联想,以前邻居就是用联想的厂机,已经是十五年前的事了。至于手机亦鲜有听见,热门的还是苹果、华为、小米。一手好牌打到烂的企业还有雅虎,所以联想不会寂寞的!

  6. 感觉现在有点名气的不是联想,而只是柳传志。抖音,上面有一些官方正能量的账号,比如人民日报,各地公安官方号,发布一些正能量的视频还是可以接受的,相比快手,快手就显得太低俗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