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炒饭

读书时听过一首叫做《蛋炒饭》的歌,是庾澄庆老师唱的,这首歌很俏皮欢乐,但也深藏着韵味——蛋炒饭,最简单也最困难,中国五千年火的艺术就在这一盘。

对于“吃”,我并不是一个太挑剔的人,但目前为止,吃过的各个城市各个饭馆的蛋炒饭都不令我满意,影响口感的因素有很多,归结起来就是不好吃,当然也极有可能是我去的地方档次太low,问题是,按道理说苍蝇馆子做蛋炒饭算是看家本领啊?前几年去泰国时也点过当地炒饭,名字稀奇古怪记不住,端上来香气扑鼻,口感舒适,令人胃口大开,炒饭里的虾仁和当地配料算是特色,不过真正影响口感的应该是炒饭里面的酱汁。

回来后我反复试验,终于证实了自己的想法。之前无论是自己在家做炒饭,还是在外面的饭馆吃,味道不好的原因就在于缺少酱油的调料。擅长做蛋炒饭的行家看到这里,可能会嘲笑我,毕竟从教程上看,选用隔夜冷饭才是蛋炒饭的第一秘诀。

我觉得不需要那么复杂。废话少说,跟着我的步骤做,保证好吃。

首先,说下配料:米饭、猪油、菜籽油、食盐、白糖、小葱、鸡蛋、酱油。有条件的可以再准备点青菜、火腿肠、腊肉丁之类的。

准备工作:2个鸡蛋打到碗里,稍微调散一下;小葱切成葱花。青菜切末。

下面是步骤:

热锅后,加入适量猪油和菜籽油,个人觉得猪油稍微多一点会更香。油温六成熟时(意思是不要油温不要太高)倒入鸡蛋液,用铲子迅速翻炒弄碎,避免鸡蛋变成整块的煎蛋,此过程持续10秒钟即可。用铲子将鸡蛋推到边上,在剩余的油中倒入青菜末,翻炒一下。然后倒入米饭,和鸡蛋、青菜一起翻炒,动作要迅速。完全炒熟时,将米饭推到锅边,露出锅底,倒入适量酱油,稍微热一下后,就将米饭和酱油混合,转小火,倒入葱花,继续翻炒均匀,加适量食盐,拌匀后即可起锅。

大家可以看到,并没有什么秘诀,炒饭还是常规的做法,只是起锅前别忘了加点酱油炒热然后拌匀。按照我的方法做,要是说不香的话,我是不相信的。

最后说下酱油。选酱油有两个简单的判别方法,一是选高盐稀态发酵的(瓶身会标明),二是选配料表中除了水、黄豆、小麦、食用盐之外没有其他任何配料的。之前我们本地有一家民营酱油厂,专门做酿造酱油,那味道是真香,吃过一次就难以忘怀,价格也不便宜,最低的一款500ml卖29.9元,主打的几个品种都在50元上下,而超市里知名品牌的酱油仅仅需要10-30元左右。所以这家酱油厂没撑几年就不可避免倒闭了。

后面我又试了几种酱油,最终发现千禾不错。我买的是千禾有机酱油,超市卖48一瓶(500ml),氨基酸含量特别高(达到百毫升1.2g,远超过标准值0.8g),所以是特级,和之前吃过的本地酿造酱油味道一样,特别浓郁而又自然的香味。嫌有机系列的贵的话,推荐千禾180天头道原香,氨基酸1.1g,但价格就实惠得多了。

最后强调下,以上纯属个人体验,绝对不是广告。

10 评论

  1. 蛋炒饭,用猪油真的很香。包括炒饭,一点猪油,一点葱花,一点酱油,炒出来都非常香。

  2. 今天早上的早餐我也是做蛋炒饭;昨晚电饭煲剩的饭利用起来,炒的比较简单,酱油葱花必备..
    庾澄庆的情非得已以前因为流星花园很火..

  3. 我记得我第一次炒蛋炒饭,我不知道是先放鸡蛋还是先放米饭,一阵乱搞,虽然不好看,但还是吃掉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