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记


养了一年多的草缸


卡在进水管里的孔雀鱼

昨天回家,发现有一条孔雀鱼卡在了水管里,当场我就震惊了。

草缸是去年春天配置的,最近一次放鱼则是11月的时候。孔雀鱼10条、灯鱼30条,微小的精灵们游弋在绿色的草缸里面,相得益彰。

然而孔雀鱼进缸的头两天,就产生了应激反应,跳缸牺牲两条。

我赶紧启动应急预案,网购了鱼缸边沿盖板。

等盖板到货。鱼儿们又已经适应了环境,不再跳缸。

昨天晚上回家发现,位于鱼缸下面的底柜里,进水胶管里竟然藏着一只孔雀鱼,看它痛苦挣扎的样子,还是活的。

我虽然不解,但大为震惊——这玩意儿是怎么进去的?

先大概说下鱼缸的连接部件:

缸是90*45*45的长方体,放置于一个差不多大小的柜子上面。

柜子里面则放有二氧化碳钢瓶、不锈钢过滤桶等。

鱼缸里有三支不锈钢水管,其中一支是出水管,管的末端通过胶管与水泵相连,水泵另外一头接到过滤桶出水位置。另外两支是进水管,都在水面只下,A管只有网眼,B管是网眼+除油膜套件。AB管的末端同样都分别通过胶管接入不锈钢过滤桶的进水口。

问奇怪之处就在这里:孔雀鱼出现在与A管连接的胶管里面。然而从鱼缸到达A管是不可能的,因为A管只有若干个几毫米粗的网眼,远远小于孔雀鱼的体积。

先拯救生命吧,关掉水泵,关掉A管的快拆开关,取下快拆接头,打开近端的开关,水流出来,同时流出了1只孔雀鱼、1只灯鱼。


捞出的小鱼

最后,对着一堆配件,复盘了下,终于搞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在缸里的孔雀鱼跳跃——蹦到了B管上面的除油膜孔里,通过B管顺流而下到达过滤桶底部——逆流进入A管。

最后一个步骤是很难的,因为孔雀鱼游动的方向和水流方向相反,想要维持在那个位置,需要耗费极大的体力。还好我及时发现,不然估计也撑不了多久。

 

 

25 评论

    1. 是很麻烦,但习惯了也还好,我每周换水一次,每次换1/3左右。
      接上水管,放水、加水、擦缸壁,半小时内搞定。
      大鱼吃小鱼,生物链本该如此,更不必担心。鱼没了就买。

  1. 我这两天也有一条小鱼被吸到泵里了,以为它要死了。目前单独放在一个小盆子里,两天了,竟然还在挣扎着活着。

    1. 万事开头难,开了头你就没发现,也不过如此嘛。
      但坚持一件事,一定要有浓厚的兴趣,不然很容易半途而废。

  2. 水草缸真的是精力收割机,每周都必须花时间修剪大理,我每养完一缸最少2年不想再碰。

    1. 赞同。每周必须换水,修剪的话,阳性草修剪频率快些。我现在基本上换成生长缓慢的阴性水草了。但除藻、刮缸、换水这些事也是很累人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