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凡尔纳的小说有感

上个月,刷微博时看到有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

丹麦警方在海滩上发现一具无头无四肢的女尸….   今早警方通报,经过DNA比对,确认这名女尸为失踪的女记者。尸体的头和肢体都有被人为截掉的痕迹,同时尸体被切开(防止死后体内气体发酵将尸体浮上海面),还绑有金属(为了沉底), 潜艇内也找到了她的血迹

点开详情,说的是有位叫Madsen的丹麦人热衷于制造各种奇怪的东西,2008年的时候他设计了一艘潜水艇并命名为“鹦鹉螺号”(Nautilus)。今年8月,Madsen邀请一位瑞典女记者参观报道他的潜水艇,之后,女记者神秘失踪,再之后,女记者的尸体被冲上海滩。

这背后的凶杀案件就不详细分析了,但是这潜水艇的名字——“鹦鹉螺号”(Nautilus)估计会勾起很多人的回忆。没错,法国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经典小说《海底两万里》的主要内容就是说的一个博物学家机缘巧合之下,进入尼摩船长的潜水艇“鹦鹉螺号”在海里周游世界的故事。知道这部小说很久了,但真正接触并读完是上个月的事,读到一半的时候就看到上面那条新闻,还真是凑巧啊。

95版神秘岛截图

我很喜欢凡尔纳的小说,他笔下的人物就如同他本人一样,往往拥有博学的知识,而且能够将这些知识用生动的方式演绎出来,整个过程就如同玩《模拟人生》这样的模拟经营类游戏一样,充满了成就感。最早接触凡尔纳是90年代,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了一季的《神秘岛》,该剧根据凡尔纳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一群乘坐热气球飘落在孤岛上的人们勤恳开拓的故事。具体播出时间已经忘记了,大概是1995——1997年之间,我还在读小学,断断续续看过十来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个怪老头(也就是鹦鹉螺号潜水艇的主人尼摩船长)一直躲在潜水艇里用潜望镜偷窥岛民的生活起居。这大概是我看过最早的美剧。

我对这种荒岛生存类的故事天生就感兴趣。我极少玩游戏,玩的比较多的就是《孤岛危机》系列。大学时,追的几部美剧中,也有一部此类题材的,估计好多人都看过,名字叫《迷失》(LOST),总共六季,我反复看了三遍。《迷失》的创意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凡尔纳的《神秘岛》,但《迷失》的架构更为庞大,除了荒岛生存外,还引入了时空概念,并且看似毫无关联的一群乘客,通过剧情的推移,其实每个人都和其他人有过交集。但比较坑的是,《迷失》的编剧在剧中挖了很多坑没填,剧终时草草结尾,好多问题都没有确切的回答,成为一个遗憾。

《海底两万里》和《神秘岛》是“凡尔纳三部曲”中的两部,还有一部叫《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这里不得不又说到巧合的事了。念初中时有次跑到学校图书馆借书看(该图书馆常年关闭,主要作用是装点门面),鬼使神差中借了一本泛黄的旧书,就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一开始读这本书就被剧情吸引了,当然现在大部分情节都已忘记,依稀记得书中一群人到了新西兰,接触到当地土人毛利人的情形。

前面说过,凡尔纳是一个十分博学的人。他生于19世纪中期,他创作小说的年代刚好处于欧洲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整个社会对工业经济的崇拜处于一种亢奋状态中,人们推崇博物学家式的科学家,人们喜欢看到用百科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故事。在这个背景下,凡尔纳的作品应运而生。在《神秘岛》中,以工程师赛勒斯·史密斯为首的5个美国人几乎处于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通过科学的方法,测量了岛的经纬度,岛上高山的海拔高度,建起了陶土砖厂,合成了硝化甘油,制造了玻璃、铁器、船舶,驯养了家禽,甚至制造了电报线路……整个过程既有趣,又好玩。有人评价说,现在的科学家空降到荒岛上,保证什么也制造不了,只能等死。但同样的,如果真按照《神秘岛》书中给的方法制作炸药,估计会粉身碎骨。只能说,那个年代的科技十分粗放,社会分工也不如现在这样精细。

最后,再说一个问题。总体上看,凡尔纳的立场应该是倾向于美国北方自由废奴派的,但在《海底两万里》中,凡尔纳给博物学家主角安排了一个忠心耿耿的奴仆,在《神秘岛》里,也给工程师主角安排了一个衷心追随的黑人奴仆,这与凡尔纳的立场似乎又有所冲突。

P.S:好不容易找到了95版《神秘岛》的片源(英语中字),在百度网盘上,有需要的话可留言索取。

7 评论

  1. 我个人是非常佩服凡尔纳的,他的科幻小说好多时候读起来真的让人可以废寝忘食,有一个登月的,我记得和美国登月所用时间完全差不多。

  2. 小人书版《十五少年漂流记》开始看的凡尔纳。
    喜欢《气球上的五星期》和《神秘岛》,不喜欢《格兰特船长的女儿》。可能是翻译的锅。

  3. 确实很有趣,我也曾经思考过一个问题,如果把现代人瞬间转移回原始时代,那人能重新建立社会吗?没有生产力。能活下来的是大力士还是科学家?

    1. 有一本小说推荐给你——《临高启明》,讲的一群现代人携带大量物资集体穿越到明朝天启年间,建立新社会的故事。很精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