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走在折腾的路上

先来一张成品图

不管愿不愿意,生命在于折腾。

这一次,我把目光投向了我的草缸。我决心重新改造一番。

现在的缸是2022年3月整的(开缸继续折腾),2023年3月翻缸重新造景,到现在刚好两年了。

两年的时间,景色看腻了,藻类泛滥,植物状态越来越差,鱼虾也逐渐减少,整个缸显示出一种颓废老人的状态。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决定重新改造为水陆缸。

顾名思义,水陆缸就是又有陆地又有水域,所需的水量并不多,陆区的植物养殖难度比水下的要低得多,并且大面积采用石材和沉木辅助,后期的维护难度也降低了不少,最起码,再也不用每周换水了。

首先,采购一批物资,清单如下,基本上全部来源于淘宝。

序号 名称 价格
1 火山岩(5-10cm),5斤 8.1元
2 鱼缸造景发泡胶黑色一支 17元
3 四分水管卡箍5个 5.8元
4 304不锈钢U型宝塔接头 19.6元
5 国象鱼缸造景万能瞬干胶水2支 19.8元
6 原生溪流石造景鱼缸底砂溪流砂,颜色分类:中细混合 5斤装(2-15mm) 22元
7 白兰进出水软管环保材料3.5米 32.73元
8 青龙石造景石(酸洗)50斤 148元
9 纯天然干青苔1包【200g】 7.74元
10 VOTEZIO喷淋系统 162.6元
11 鸿雁智能插座 78元
12 小叶赤楠(10cm高) 5元
13 苔藓两盒(小灰藓) 6.5元
14 精品苔藓孢子粉20克 13.9元
15 积水凤梨两颗(红火球13-16cm、彩霞积水小号,叶展约12cm) 22.4元
16 网纹草两颗 13.6元

 

风扇、过滤系统等还是用的之前草缸的,就不用再买。

材料陆续到了,我也逐渐开始改造。

第一步:拆旧。

感受就是非常麻烦。花了差不多两个晚上。

先将草缸里的大面积水草拔掉、剪掉,然后把水抽干。接着将造景的石头一个一个小心翼翼取出来,这时缸里还剩的就是水草泥。我搭着凳子,用铲子把水草泥一点一点弄到盆子里,再倒进大号的周转箱,这个步骤真是费腰。最后装了周转箱接近一半的空间,两个成年人抬起都费劲。找了个拉菜的那种两轮小推车,车轮直接就不转了,再用力,直接把我地板砖切割出一道划痕来……

这么多的水草泥,当时都是花不少钱买的呀。现在要扔掉,去哪儿扔都是个大问题。此处按下不表。

缸里的东西清理差不多了,再继续加水,配合抹布进行清洁。

最后,拆下不锈钢过滤桶,清洗里面的滤材,

到这里,拆旧这个步骤就结束了。

第二步:搭建骨架。

之前缸里用的是自己野采的石头,经过一年使用发现,石头粉化很严重,颜色也不好看。这次特意网购的青龙石,并且提前酸洗过,放在缸里不会浑水。

骨架的大体思路是,左边高,右边低,中间是平台。既要种植物,也要考虑乌龟的活动空间。水路是这样考虑的,左上角安装进水管,通过溪流的方式入缸,右上角安装排水管,直插底部。

先搭建左边的石头,从下往上,一层一层垒,垒到中间区域时,开始用胶水+木屑的方式将石块粘贴牢固,摆放石头时注意预留河道的空间。

中间平台区域,使用的是我之前买的沉木,刚好放稳,以后可以给乌龟在岸上栖息用。

右边较低的区域是打算种植物的平台,仍然用石头打底,大致平就行了。

最关键是一步来了,打发泡胶。发泡胶目的是填充缝隙,以及制作河道。

第一次用发泡胶,经验不够,本来是想打个蜿蜒的河道形状,结果一喷,所到之处到处都是膨胀的胶,已经没有任何形状可言了。并且玻璃上也沾了很多黑胶,黏糊糊的,很恶心。

可我看网上的视频都是十分湿滑的,为啥到我这儿就如此狼狈了呢?

待发泡胶稍微有些干燥时,用工具压出了河道的走向。完全干透后,再用美工刀切割修整,大致的形状还是有了。

接下来,就是一些细微的工作。在一些缝隙的地方用大号火山石填充,水域部分先是火山石铺底,然后溪流沙铺面。用发泡胶做的河道,则是用溪流沙铺面,然后胶水固定——这个步骤也相当费时、费胶水。

第三步:种植物

草缸种水草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差事,差不多都是一颗一颗或是一簇一簇的水草,密密麻麻种。

水陆缸要轻松得多,因为种的数量极少,而且基本上都是成型的大型植物(相比水草)。

我大致是这么考虑的:右边平台围起来,栽种一颗小叶赤楠+网纹草。左边溪流坡地上,种两科积水凤梨。其余裸露地方,种植苔藓。

规划是很美好,这个过程产生了两个问题。

一是如何防止水土流失。特别是左边坡地,都是用石头搭建的,而种植物又需要填土,如何将土固定,防止在浇水的过程中渐渐流失土质?我打算在需要种植物的地方,先用小颗粒的石头粘贴后做成围栏,然后用水苔包住植物根部,再填土。然而培植苔藓的土,不可能这样大费周折吧,伤脑筋。

二是如何防止乌龟破坏造景。之前乌龟养在周转箱,已经有几年了,背甲达到了10cm以上。这次打算转移到缸里养,主要还是为了观赏方便,也给阳台腾出地方。这种个头的乌龟,破坏力是很强大的,搞不好我种的植物、发泡胶都会被捣毁。目前采取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在平台周边粘贴了一圈塑料片,其他坡地暂时没办法,听天由命吧。

种植物的具体过程也不赘述了,总之很简单就是了。

第四步:安装喷淋系统

水陆缸因为大部分植物是在陆区,这就涉及到需要定期补水保持一定湿度。特别是苔藓,既不能泡在水里,但又要经常喷水。这方面肯定不能依靠人工来实现,好在雨林缸、水陆缸的喷淋系统都很成熟了,有现成的解决方案。

MIUS是玩家使用较多的一个喷淋系统品牌,根据我缸的情况,mini这个型号是合适的。在淘宝选购的过程中,我又发现有一家叫做votezio的品牌,他家的喷淋系统和MIUS的mini,不论是外观上还是功能上,甚至宣传图上,相似度高达99%,唯一的区别就是LOGO标签不一样而已,当然价格也不一样。

本着节约是美德的想法,我选择了便宜的。

到货后,说明书上有一栏直接被人工涂黑了,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我的想法。

安装过程简单到令人发指。说白了这玩意就是一个小功率的水泵+细化喷头。主机一头通过胶管连接水桶(自备,我用的5L装农夫山泉桶),另外一头通过胶管连接喷头,就万事了。当然,为了自由调节角度,我还额外配备了两个鹅颈头。

开机调试,发现喷头力量极大,瞬间就搞得云雾缭绕的,本打算设置每次喷5分钟,但我觉得30秒都长了。喷的时间越长,缸的周边湿气越大,有可能会影响灯具、墙壁、沙发等物品。

于是我马上拆了一个喷头,只保留一个,放在角落。

为了实现每天定时、多次自动喷淋,wifi智能插座就派上用场了。

我买的这个插座是4位的,每一位都可以单独用APP控制开/关,以及设置条件触发。

本打算设置每次喷淋只开30秒钟,但APP里居然只能精确到分钟,问了客服,也说不能精确到秒……真是智障。

不死心的我继续研究了下,终于实现了秒控功能。在设置好触发条件后,选择设备,找到要控制的插座位,然后右边3个小数点按一下,会有一个延时的选项,这里就能自由设置延后多少秒触发。

比如,我设置的每天早上5:30开启插座孔位1,再设置延时30秒,最后设置5:31关闭。运行之后的效果就是:每天5时30分30秒的时候自动开启,5时31关闭,运行时常:30秒。

前前后后差不多折腾了两个礼拜,现在基本完工了。

最后,收工

昨晚已将乌龟放入缸中,开始还害怕乌龟祸祸我的造景,但观察了很久,乌龟只喜欢躲在沉木下,压根不出来。

26 评论

    1. 是的,一路走过来确实折腾了不少东西。只能说,只要不碰黄赌毒,其他东西随便折腾,量力而行即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