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游阆中

清明节这三天大概是一年之中最尴尬的三天,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节后还要连上六天班。

三天时间确实不知道去哪儿玩比较好,又不想浪费时间待在家里,想来想去,随便选了个古城——阆中。

川内的城市,都各具特色,特别是在美食这块,几乎没让我失望过。阆中的张飞牛肉也算远近闻名,正好过去尝尝。

重庆到阆中,动车2.5小时,走的那天阴雨绵绵,不得不佩服古人“清明时节雨纷纷”的预测。

到达阆中站是下午3点,居然晴空万里,有亿点点热……

车站内等候出租车的地方排了接近百人的队伍,然而等半天一辆出租车也没来。走到地面广场发现黑压压的人群,全是等车的。

网约车加价到30多元,仍无人接单。

打听了一下,古城严重拥堵,车子出不来,也进不去。

一些黑车司机趁火打劫,10块、20块一个人的喊,没有人还价,只求有个位置坐。

我们一家3人被迫分成两辆黑车。我坐的那辆车,除了我之外还有3个女生。司机长得像王迅,约莫50岁上下,又骚又色,嘴巴还碎,一路上不停言语挑逗女乘客。

短短几分钟,女乘客们多少岁,老家哪里,在哪儿上学,去哪儿住宿等等基本信息全被套问出来了。这个骚司机主攻前排那个单独来的河北沧州女生,事无巨细的打听情况,收集情报,女生也是迫于无奈,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应——当然大多时候都是“嗯”或者“不是”。司机还要主动当女生们的导游,被谢绝了……

到达古城状元坊附近,下车,与媳妇汇合后,开始在古城闲逛。

房子、街道确实是古色古香的,但所有的店铺全是完全商业化的现代经营模式,长沙臭豆腐、糖画、冰糖葫芦、假冒古玩义乌小商品等全国古镇标配的几样东西随处可见。当然,更多的还是张飞牛肉、保宁醋这些当地特产。

虽然对这些东西嗤之以鼻,但来都来了,免不了还是要试吃一番。阆中牛肉面、川北凉粉确实很有特色,也吃了烤羊肉包子、牛肉饼等,但老实说,牛肉面我还是喜欢重庆的做法——重油重麻辣佐料齐全。

天色渐暗时,看到一家店铺是人物素描画,这差不多也是古镇标配了吧,往那儿一坐,10分钟给你画出来。正好有人在画,画得还将就,问就是30块钱,不贵,欣然排队。画了10分钟,画师才给我说,30是黑白的价,彩色是80,优惠价60,瞬间感觉自己被骗了。无奈之下,还是同意给60画彩色的。终于画完,画师又说很容易掉色,需要覆一层塑料膜,又是+30块钱,这当真是被当成猴耍了……那张塑料膜看成本也就几毛钱,媳妇好说歹说讲价到20块。真是奸商啊。

晚上入住的是江边的一个小民宿,房间除了一张床,几乎摆不下其他任何东西,连电视都没有,条件相当一般。

次日醒来,大雨淅沥。冒雨在客栈附近找了个早餐店,又吃的牛肉面——非阆中糊糊牛肉面,而是通常的汤面做法,味道距离重庆牛肉面隔了十万八千里。媳妇点的抄手也是难吃极了,女儿点的小汤圆直接就是速冻的机器汤圆。

由于大家都不满意,我又跑出去买了包子、印度飞饼,3人稍微补充了下。

阆中城里古迹很多,诸如道台衙门、张飞庙、中天楼、贡院、文庙等等,本人对这些并不感兴趣,朋友夫妇带着我女儿挨个儿去逛,我和媳妇仍然在古城闲逛。

傍晚时分,入住另外一家客栈,叫做孔家大院。这间客栈档次高很多,当然价格也贵了不少,院子古色古香,是省级文保建筑,房间是个跃层,女儿还很喜欢。安顿好之后,就在客栈门口的一家泡脚店,享用醋泡脚。最简单的醋+热水=10元钱,想泡多久都可以,无限续热水。修脚、按摩另外加钱。

第三天的早上,早餐后退房,客栈还送了两篇小醋当伴手礼。

打车到高铁站,结束旅行。

19 评论

  1. 那年我和我媳妇儿两个人也是差不多这个时节去的,不过是周末,人相对不多,我选择住的新城这边的酒店,舒适度比古城那边的客栈好很多,而且他们那边正常打车确实便宜,新城过去也不远。

    其实阆中古城那些小巷子很有意思,原生态且安静,适合慢悠悠地逛,我们几乎把能走的小巷子都走完了。

    那边热凉面还有点意思,牛肉面浆糊糊的,我真心吃不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