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记

消防报警定位

人生第一次拨打119,觉得可以记一笔。

上个礼拜某天晚上7点,带着女儿在小区外散步时,突然发现一群人在路边眺望远方。顺着看过去,约莫500米外的位置有一栋楼顶楼上冒着浓烟以及大团火焰。火势并不大,过火面积估计也就几个平方米,但在重庆炎热的夏季,任何火灾隐患都可能酿成损失极大的事故。于是,我顺手打了119。

虽然119立即对我手机位置进行了定位,但他们需要更加精确的起火位置。我虽然知道那个小区的名字,但具体是几号楼并不清楚,加上是夜晚,远眺时也无法准确定位。消防接警后,立马有人给我打来电话,询问具体位置,并要求我到马路边等待,为他们带路。

和家人交待后,我迅速跑步到达现场。

几分钟后,消防车和警车都来了,然而在事发建筑物的楼下,居然完全看不到起火的情况,楼下的居民也一头雾水,不知道顶楼起火。其实在重庆这种山地、3D城市十分正常。于是乎,为避免“报假警”,我只得带消防战士爬楼梯上楼去,还好只有七八层高。上去后好家伙,火势凶猛,轰轰烈烈的,但只有一堆可燃物,危险可控,一个老头漫不经心在旁边添柴呢,并且还理直气壮地说“没啥嘛,燃不起来的”。消防战士三下五除二灭了火,然后批评教育了老头几句,就收队了。

步行回家,汗流浃背。

感想:

1、我并不是第一个看到火灾的人,没想到我是唯一一个报火警的人(消防队告诉我)。很多人围观了,但也仅仅止步于围观。我们这个国家历来就不缺少看客,缺少的是做实事的人。

2、消防战士很了不起。都是些生猛的年轻人,从我报警到出警,短短几分钟赶到现场,装备齐全,全身上下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和帽子,在重庆这么热的天气里仍然一丝不苟严阵以待,确实令人敬佩。

3、常识需普及。经常看到宣传标语——防火防盗,可见防火是第一位的,但很多人过于自信,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可能引发难以想象的火灾事故。工作这么七八年来,也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起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引起的,特别是发生在乡下的森林火灾,十有八九都是上坟放鞭炮或者吸烟后乱扔烟头引起的,结果造成巨大的损失。

8 评论

    1. 是的,百转千回的感觉。而且指路很不方便,要上下左右、拐来拐去的指,东西南北在我们这里没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