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秋,北京印象

2016年11月初,我去了一次北京。

要不是确有事情赴京,估计我这辈子都不会主动选择去首都呆一个礼拜的。

对我而言,国内值得一去的地方很多,风景秀美的川藏、新疆、内蒙古等地方一直是我向往之处,包括前段时间在社交网络上被黑出翔的西安,其实我也去过好几次了,感觉还不错,但对于首都北京,历来不是我愿望清单中的一条。至于原因嘛,北京既没有什么好吃的(我是指北京的本土美食),更没有什么好看的(故宫长城之类的完全无感),最重要的是,它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我讨厌政治,噢,对了,我也讨厌雾霾。政治和雾霾一样,让人难受。

在首都机场下机后,立马感受到浓重的雾霾天气,尽管我的家乡重庆也以雾出名,但更多的时候重庆是水雾,而北京则是霾。糟糕的天气下,城市中的人们来去匆匆,面无表情,这真是一座不值得长期居住的城市啊。

来到帝都,当然要参观著名的三里屯优衣库

得益于平坦的地形和早期合理的规划,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还是值得称道的。

在首都机场很方便的乘坐机场专线地铁,然后换乘至目的地,印象深刻的是2号线西直门换乘站要走很长的距离才能到达3号线的站台,当然这与后来有一次换乘5号线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啦。

在北京期间,绝大多数出行都是通过地铁和公交(为此我还专门办了一张预付费储值卡),租过2次共享单车,坐过1次滴滴,应该说还是很方便。坐滴滴那次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司机对路不熟,但他又不说,我手机打着导航,走到一个岔路口需要右拐时,司机直行了。本来我想提醒他的,但一是时机已错过,而是我以为司机本地人会熟悉路,结果我错了,司机绕行了很大一圈才回到正道上——或许只是为了多收钱吧。

位于西单的宇宙行——中国工商银行

宇宙的中心——五道口

使用共享单车的体验还不错。开始是在北京大学入口处,因为北大确实很大,步行的话估计很不科学,刚好看到门口有位女同学在停靠自行车,我就问哪里可以租车?同学说,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于是我仔细看了下,果然,ofo小黄车上面都有二维码,扫一下,按照提示充值押金即可。骑着自行车逛了北大的一塔湖图(博雅塔未名湖图书馆),运气特别好的是,那天天气晴朗,之前的雾霾一扫而光,骑着自行车的感觉非常好。北京大学确实是一个环境优美、适宜研学的净土,为此我还专门在校内纪念品店买了一个纪念手袋。之后去了清华园,一开始到的好像是清华西门,专供游客参观的入口,但是要下午2点才开放,好多人在外面等,还有当地人吆喝给钱就可以带进学校。我没有继续等,也没给钱,就在校门口扫码骑了一辆摩拜单车往前走。走了几分钟就到了清华的南门,门口处有个提示牌:游客参观请从西门进入。也就是说南门是不允许游客入内的,就在那时,有位同学骑着自行车直接从人行道进去,保安也没阻拦,我心生一计,也骑着自行车镇定地顺利进入,哈哈。第一次冒充清华学子成功!

北京大学还是很美的

北京大学是我高中时期最向往的学校

特意参观三里屯的使馆区,可惜没找到美领馆

在北京期间,有几次就餐的体验值得记录一下。

一是西单大悦城的港丽餐厅。里面的广式烧鹅和蛋糕很好吃,虾子也做得不错,菜品都很精致。毛血旺味道不行,怎么说呢,在粤菜的地牌儿,就不要点川菜了吧。

二是很久以前有家烤串店。这家店已经快折腾死我了。在北京的第一天,一位认识多年但见面还是第一次的朋友送了我一张“很久以前有家烤串店”的羊肉串半打券,我就决定一定要去这家店撸一发。第二天下午,约了朋友,准备在很久以前的学清路店(五道口附近)撸串,我5点左右上了地铁,打很久以前的400电话准备订位置,这家店奇葩之处在于:电话上并不直接告诉你某家分店有无位置,而是挂机后短信告诉你预定结果。结果是,多次预定多次修改时间仍告诉我座位已满。待我穿越大半个帝都到达目的地,还是没预定到,基本上算毁了我的饭局。到达五道口后,我不得不通知朋友临时改聚餐地点。第三天,我吸取教训,在下午3点就开始预定位置,结果接线员告诉我,要4点钟才开始接受预定。4点钟打电话,结果是重复前一天的流程:挂机后短信告诉你没位置了!

很久以前有家烤串店·烤生蚝

很久以前有家烤串店·招牌烤羊肉串

肥肉合适,味道鲜香

这家叫做“很久以前有家烤串店”的烤串店,光是店名字就很牛逼,没想到生意如此火爆,难道帝都在烤串界就没有竞争对手了吗?我偏不信邪,坐了地铁直接来到很久以前的马家堡分店,出站后,手机导航走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那家店,门口迎宾的小妹甜甜地说:欢迎光临很久以前,请问几位?我纳闷了:还有位置吗?小妹说:有啊。我又问:那为什么打预定电话怎么也订不到?

小妹的话让我终身难忘:噢,那个啊,我们的预订系统坏了。

当时我就昏过去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家烤串店确实很有特色,我和朋友2个人,总共吃了300多块钱的串,光是羊肉串就吃了有36串,其他的还有烤茄子金针菇什么的味道一般就不推荐了。

三是壹人烧。这个店名也很奇葩,是一家日式风格的烤肉店,是不经意刷知乎看到的,感觉还不错,就坐地铁过去了。当天很冷,走进店里,装修氛围什么的很温馨,照着知乎上的推荐,点了厚切牛舌、牛小肋、忘了名字的大虾刺身、口蘑,另外点了份米饭,坚持自己烤。烤炉很精致,火候正好,但我高估了自己的烹饪技术,牛舌和牛小肋都没烤的满意,不过味道还不错啦。

下面上几张壹人烧的照片:

壹人烧的炉子很有特色

壹人烧的牛小肋

壹人烧的厚切牛舌

壹人烧  享受自助烧烤乐趣

壹人烧 鲜虾的味道很甜美

这是在潘家园附近吃的新疆菜,店名:巴依老爷

这是在潘家园附近吃的新疆菜,店名:巴依老爷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通过大众点评网之类的网站查询具体位置,我就不细说了哈。

 

 

 

5 评论

  1. 新疆饭店的羊肉串很不错,上海的新疆馆子还是有些小贵的,一串小羊肉串15元,大串30元一串。话说到这,我又咽了一下口水。哈哈

  2. 我对北京的土著菜品印象深刻,有次拉着老公连吃了一周各种土著菜品,我老公最后求我赶紧回重庆吧…

    1. 其实我忘了说,在北京还吃了庆丰包子。吃完后我的感想是:可以退钱吗?味道差我们本地包子太远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