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先生去世”新闻的真假分析

今天,国内媒体开始小规模报道梁羽生先生去世的消息,纵观中文媒体的报道,无一例外的称“东方早报1月26日报道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于1月22日因病在悉尼去世,享年85岁。”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国内网媒的报道均引用东方早报的消息,而纸媒东方早报消息“仅”来源于不知道名字的“澳大利亚媒体”。

当我看到梁羽生去世的新闻时,第一反应是假新闻,如上所述,目前得知的所有新闻源头均引自“澳大利亚媒体”,具体是澳洲哪家媒体,无人说明,连个对证的机会都没有。梁羽生先生是我极其崇敬的一位武侠小说大师,初中时就深深迷恋他的作品,如今传出他去世的消息,非常蹊跷,不得不让我心生怀疑。

网易凤凰网都是转载的“东方早报”的消息,且发稿时间都是1月26号,新闻中说梁羽生先生22日去世,中间4天的时间差,不像现代传媒的速度和作风。梁先生乃一代大师,如若出事,香港媒体定会闻风而动,稿源没有八九家,起码也有四五家,又不是涉及“辱华”的大事情,不可能只让发新华社的通稿吧?

接着,我在侠客社区,找到更有用的信息。里面的帖子终于提到了澳大利亚媒体了,是“澳华网”,虽然是家华人媒体,好歹找到了出处。澳华网上面只有一句话,新武俠小說開創者梁羽生先生因病于2009年1月22日在悉尼病逝。请注意,这句话中间有个奇怪的字眼“”,也就是说,国内众多媒体包括凤凰网在内引用的澳洲媒体的新闻,追溯到源头,也只是“传”而已,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梁羽生先生去世。

另外有一位“大陆梁学家”24日在新浪博客发表了只有一句话(2009年01月22日下午,梁羽生先生因病去世。 )的文章,现在已被删除(17:28:23补:该博主后来重新发了一篇文章),google快照仍可看,截图如下:

http://pic.yupoo.com/cqzxch/977626e0f522/medium.jpg
我在这里讨论梁羽生先生“去世”新闻的真假,无论事实本身如何,都是对先生的大不敬,希望先生能谅解。

只不过通过这个事件,我对媒体相当失望,盲目引用未经证实的消息很显然违背职业操守,请你们在做新闻时,不要使用诸如“据X国媒体报道”、“据传”、“有消息称”这样的字眼。

3 评论

    1. 有出处就好,感谢你提供!
      本文并没有说梁先生去世一定是假新闻,本文的目的在于批评部分中文媒体在报道新闻时不加考证、引用未经证实的消息的不良作风。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60 − =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