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ense在中国本地化为时过早

网易科技讯 4月21日消息,Google大中华区在线销售及运营经理周文彪今日向网易科技表示,Google Adsense今年内将在国内完全本地化。周文彪称,今年Google Adsense会与中国国内银行合作,通过中国的银行直接向站长转账支付广告费分成,在国内筹划提供更大、更便利、更安全的支付的方式。此前Google Adsense都是采用美元支票的方式为网站站长结算广告费,但国内的网站站长普遍反应此方式存在收取不方便,不太本地化。

google.jpg

粗略一看,似乎是个好消息,各位发布者都期盼了好久了吧,但是从目前形式来看,Google Adense在中国本地化为时过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内各大崛起的网站无不是采用流氓手段发家(例如奇虎靠流氓软件,百度考个人站长支持起家而后又扼杀个人站长);二是Google Adense的中国团队没有学到Google总部半点精神。就第一个原因而言,是Google不了解我们的国情,所以Google任何一个在国外口碑很好的产品在中国都失败了。比如,Gmail,由于防火墙的强大功能,Gmail时常打不开,或者提示“您转载打开的邮件已被破坏”,前一阵子还有网友称,通过截取数据包分析换偶发现,用户使用Gmail向外面发送邮件,都会同时被转发到另外几个神秘的邮箱,这不禁让我起一身鸡皮疙瘩,Google肯定不愿意这么做的,但是进入中国市场就得按照“规矩”来办,同时又因为这些迫不得已的手段,用户只好放弃Gmail。还有Goole本身的搜索服务,同样的关键词,在百度都可以正常搜索,在Google却会出错,不光会被防火墙屏蔽,而且在身十分钟内无法访问Google,这不排除百度的恶意竞争,但是从中反映出Google的公关能力有待提高。为了应付防火墙,Google还不得以推出了“谷歌”(google.cn),这个就不多说了,网上的骂声已经快泛滥了。再说GoogleMap(亦称GoogleEarth),国内很多ISP都在做,但是Google做起来就提心吊胆的,因为国家正在酝酿“地图牌照”,Google能否拿到这张牌照还是个未知数。

 

可见,Google在国内显然太“绅士”,委曲求全,这恰恰又让Google陷入泥潭,眼睁睁看着自己被竞争对手打到。Google Adsense想彻底完成本地化看似是一个好意,但是不可避免又将会遭到打击。我可以预测,Google Adsense按照计划与国内银行合作,将发布者的收入与银行卡关联,然后竞争对手喜滋滋的“建议”有关部门,对Google Adsense发布者收取“个人所得税”,这样一来,自然会引起很多发布者的不满,于是放弃Google,投入到Google竞争对手的怀抱。

可以说,本地化这个环节如果没做好,反而是加速Google灭亡的因素。

 

就第二个原因,Google Adense中国团队没有学到Google总部半点精神,这个主要表现在工作理念上。Google的口碑在外国一向很好,但是中国的用户时常会发现通过电子邮件与Google Adsense小组沟通时,得到的回复往往是公文式的,而且对用户的解释并不注意(比如封Adsense帐号的解释)。Google要想本地化,首先在与用户进行沟通这个环节就不应该输给竞争对手。

当然,对于这一点,Google中国团队也有苦衷,因为他们没有掌握实权,Google对于网站的生杀大权以及Adsense帐号的管理权等权限握得很紧,这导致Google中国团队很被动,一方面对于用户他们不能得罪,另一方面,对于总部交代的任务,又要利用手中有限的权力去按质按量完成,这是相当矛盾的。

 

Google的本地化进程,未免为时过早。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针对竞争对手的策略、与用户的沟通,这几个方面都还处在起步阶段,这样的情况确去大谈“本地化”,不是为时过早吗?如果Google一意孤行,把Adsense的收入分成计划和国内银行联合,其结果就如上文预料的,会加速Google Adsense的灭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