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兔年乌龟冬眠记

我养的乌龟,严格来说,应该叫做黄喉拟水龟,简称黄喉,还有小青、石金钱龟等等名称,博友周先森(旧日的足迹)也养了这个品种,数量估计有上百只。

我养了差不多有4年了,从开始的背甲5cm左右,养到现在约11cm,虽然长得慢,还是很有成就感。每年大致的时间线就是: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份冬眠,其余时间则放到周转箱里喂食。

往年的冬眠,是用一个小整理箱,里面放网购的智利苔藓或者椰砖泡发。今年我想尝试不一样的的冬眠法。

关于乌龟冬眠,一般有这几种方式:

1.冷水冬眠。直接放入水中,水位稍微高出背甲即可。好处是简单方便,易于观察乌龟状态。坏处是不利于营造黑暗、安静的环境,而且温差可能变化大,乌龟没法深度冬眠。

2.泥水冬眠。这是网上比较推崇的一种方式,用干净的荷塘淤泥与水混合成泥浆,放入整理箱中,乌龟放进去即可。好处是模拟自然界的环境,淤泥中的微生物菌落有助于乌龟排泄物消化。坏处是有可能出现生态崩坏的情况,导致乌龟生病,况且我也信不过网购的荷塘淤泥,自己去外面挖更不卫生。

3.苔藓或椰砖冬眠。这是我前几年采用的方法,用法简单,乌龟也能适应。坏处,也就是我今年担忧的地方,在潮湿的环境,乌龟产生的排泄物会污染苔藓、椰砖,导致滋生细菌。毕竟乌龟越来越大了,不比小时候。

4.吸水树脂冬眠。今年采取的方式,网购的吸水树脂,不到10块钱一小包,只用了一半25g左右,加水后膨胀成很大一坨。优点当然是便宜方便,据称无毒无害。缺点暂时没发现,有待今年冬眠观察。


网购的吸水树脂粉末


把乌龟埋进吸水树脂里

昨天晚上将乌龟放在装满了吸水树脂的整理箱里,很明显发现整理箱有点小了,三只乌龟在里面非常拥挤,明年肯定得换设备了。初步观察,乌龟对吸水树脂并不排斥,但也没那么喜欢,不像以前用苔藓的时候,直接就钻了进去。虽然心里忐忑,但既来之则安之,留给时间来验证吧。

13 评论

  1. 小时候家里也养过乌龟,曾经憧憬过乌龟冬眠的样子。结果只有10天左右一动不动,像死了一样。暖气一来就啥事没有一样,该吃吃该拉拉。

  2. 这么讲究的吗,哈哈~我家那池子里加我同学的还剩下六七十只了,今年只孵化出一个小龟,不怎么吃的到现在还很小,没长一点。
    现在全都自然冬眠了,不知明年会有损耗不。

    1. 广东可以不冬眠。注意5°以下的天气不要放在室外就行了。
      乌龟冬眠是自然现象,因为它属于冷血变温动物,当环境温度过低,它没办法摄食和消化,冬眠是一种减少消耗、停止摄食的自我保护手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