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记

中秋节去了一趟上海。

2005年、2011年我分别去过上海。2005那次是冬天,和一个叫做刘畅的重庆女生坐火车52个小时去参加第七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住在淮海西路附近,去了上海市三女中,巨鹿路《萌芽》杂志社,南京路和外滩,浦东的世纪公园等。2011年是公司组织的团建活动,华东五市,在上海大概待了一天的时间,看了世博园、城隍庙和世贸大厦,坐船看黄浦江夜景。这两次旅程下来,对上海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话说中秋节节前两个礼拜,我媳妇突然问我去不去上海玩。当时我正忙着和客户交流一批新药审批事宜,简单思考了10秒钟决定去,原因是我爸得癌症后还没有出去玩过,想趁这个机会带他出去走走。

晚上回家才知道被我媳妇坑了。她喜欢的一个歌手叫毛不易,9月22号在上海的国家展览中心开演唱会,她特别想去。并且还特别不靠谱、自作主张地打算在咸鱼上买别人的转让票。考虑到我爸确实也想去上海,就立马定了4个人的往返机票(3个大人加上我女儿)。

买演唱会门票也是有点波折。咸鱼上的票肯定是不能买的。大麦网上居然售罄。由于我多年不看演唱会,所以并不知道还有个“永乐票务”可以买票,等我知道这个消息时,下载APP进去一看,嘿,居然还有票!买了张1280的内场票,3天后快递送到,上面赫然写着:票务独家合作—大麦网。

接着是定住宿。上海的酒店肯定很贵,所以我压根就没去查价格,直接定了位于静安寺地铁站附近的民宿,500多一晚。之所以定在静安寺附近,是考虑到这里交通方便,我要去的几个地方基本上都可以在静安寺坐地铁2号线到达。当然比较诡异的是,我去程的飞机是降落在浦东机场,返程在虹桥机场,分别位于2号线的最东边和最西边。

在距离出发还有3天的时候,我爸病情加重了,还进了医院。考虑了一下,只得把他的票单独退掉。

下面就记一下在上海期间的流水账。

第一天:重庆到上海。

早上7点多的航班,头天晚上胡乱买了几个面包和酸奶准备在候机厅吃。结果安检时酸奶就被无情拦下扔垃圾桶了。还好川航的早班飞机有稀饭和榨菜,虽然很难吃。想起女儿4月份去海南时在飞机上又哭又闹的表现,我不禁对她表示些许担忧,但2个小时的航行中,她还算可以,至少没有哭,或者吵着要下机。

到了上海,天气晴朗。浦东到静安寺的地铁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中途还要换一次车,漫长的地铁让人劳累,女儿突然要上厕所,还好媳妇急中生智给她穿了个纸尿裤解决问题。

到了静安寺,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地铁站外面高楼林立,人流匆匆,完全看不到哪里有吃饭之处,要知道即便是重庆最热闹的市区,也是很多路边小吃或者面馆的呀。胡乱撞进一个写字楼,坐扶梯上三楼,终于看到了几家饭馆。选了个看起来一般般的中餐厅,叫逸谷会,坐定后准备叫服务员上点热开水来喝,告知没有免费的,柠檬水收费20元一杯,让我有些上当的感觉。看到菜单后差点昏过去,2人套餐最便宜的要500多元。研究了半天,我决定单点。鲍鱼捞饭、萝卜牛腩、卤猪手、忘了名字的捞面、炒青菜,每一份都精致无比,像是小学生的午餐,最后结帐400多块。这个价格真的不值。

晚上是在另外一个商场的负一楼美食城吃的,里面的价格更加接地气一些。由于我女儿中午要看电视,没睡午觉,下午5点多时直接趴在我怀里睡着了。于是我只能一手抱着她,一手吃饭,吃的是冬阴功海鲜面,所谓的海鲜就是几只白对虾和鱿鱼须,比在泰国吃的味道差远了,不过价格实惠,只要68一碗(肉疼)。

完后我媳妇就坐地铁去完成此行最重要的使命——看演唱会。我带女儿在静安公园逛了一下就回去休息。

第二天:田子坊—城隍庙—南京路—外滩

来上海之前问了几个在上海的朋友,都说上海没啥好玩的。但来都来了,还是要四处转一转的。

早上出门寻觅用餐之地,不愧为国际大都市,转悠半天没看到有早餐店。传说中上海人穿睡衣拖鞋出来排队买生煎包的场景哪里去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全家便利店,买了一瓶水解渴。继续前行,发现一家貌似上海早点的店铺,点餐如下:

鲜肉小笼包(25)、虾仁混沌(18)、咸肉香肠菜饭(12)、豆浆(10),总计65元。

上午乘公交到田子坊,这个人造的网红景点居然人山人海,卖的东西除了少部分有上海特色外,其余都是义乌货。

中午在一个地铁站旁边吃了陕西菜,不得不说,这是此行吃的最舒坦、性价比最高的一顿。点的番茄鸡蛋面,女儿很喜欢吃。牛肉炒面味道很不错。烤羊肉串吃得很舒服。其他还有几个菜忘记了,总之感觉很好。

接着到了城隍庙,不用说,又是人山人海。背着女儿走了一会儿,她居然睡着了。女儿睡眠很浅,一碰就会醒。我背累了想放下来抱着,反复试了好多次,她一直哭。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她没睡好,我也累得不行。

2005年到上海也曾专门逛了南京路步行街,还进了家书店买书。这次来,感觉人流量明显大增,到处是黑压压的人,瞬间就没了兴趣。逛了人气很强的MM豆巧克力世界,上下两层,除了五颜六色、各种包装的巧克力外,还有大量的MM豆周边产品,里面的东西都可以随意把玩,并没有讨人厌的服务员来干涉。卖巧克力豆的机器也很巧妙,最下方有一个拉杆,拉住不放,豆子就噌噌往下掉进口袋里,很容易让人产生冲动消费。

傍晚,去看外滩。本来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被庞大的人群堵着走了接近20分钟。外滩到底有啥好看的?我真没搞懂,论夜景,在重庆朝天门看两江夜景(长江、嘉陵江),由于山城地势落差,视觉效果比外滩好多了。江边的万国建筑群和江对面的浦东高楼还是能唬人的。

第三天:上海中心大厦,上海—重庆

早饭叫的外卖,还是昨天那家,点了个葱油拌面,味道还行。

坐地铁到陆家嘴登高望远,在淘宝上订票,开始错定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门票140元,此楼为上海第二高(492米),幸亏及时发现,马上退掉,再订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160元,632米,世界第二高楼)。

由于去的时间比较早(9点多),人不是很多,电梯很快就到达118楼。当天天气晴朗,俯瞰浦东浦西,远处近处一览无余。投币用的望远镜没啥用,放大了看根本没效果。

午饭后,匆匆赶到机场回渝。疲惫不堪的女儿起飞后就睡着了。东方航空的餐食不错,很美味的卤肉饭,还特别赠送了月饼,很应景。下飞机前帮女儿要了一份饭,在回家的车上,女儿吃得一口不剩。

最后再说几句:

1、我不喜欢上海。这里的高楼、商场、物价,都不是合适的旅游目的地。上海菜太清淡,作为重庆人,我很不习惯。

2、我还会来上海。下一次来,估计至少是五六年后,带女儿去上海迪士尼乐园玩一下。

3、上海乘地铁很方便,对外地乘客很友好。如果乘车频率高,可以购买一日卡(18元)或者三日卡(45元),不限次数,价格还算实惠。也可以像我一样,下载手机APP(Metro大都会),扫描二维码进出站,从微信或支付宝扣费。

4、带两岁小朋友出远门太痛苦了,大人累,小孩儿也没什么收获。估计近几年都不会带她走离开重庆。

5、住的民宿位置特别好,位于铜仁路和南京西路的交叉处的一个弄堂里,比较有上海特色。步行至地铁站5分钟时间,门口就是主干道,周围高楼林立,弄堂里种着石榴黄瓜番茄等盆栽,还有只可爱的小猫咪,算是闹中取静。BTW,门口有个小店很奇怪,白天卖果汁和茶水,晚上灯光暧昧,一群妇女坐在里面,看到有外国人路过就用英语揽客。

基本上全程都在抱女儿或者提行李,所以没有怎么拍照。而且确实没啥好拍的,相比而言,我更喜欢自然风景。

MM豆巧克力世界

 

站在上海中心大厦看浦东

21 评论

  1. 看来我去上海那次白去了,不过还好,没钱,实际上也没吃啥,看你的消费,吓死我了,这些吃的我都不敢去看,不敢碰。
    你父亲现在恢复的如何?

  2. 唱民谣的,演唱会有什么好看啊,民谣应该在酒吧听。
    上海吃饭平民的地方还是有的,但就是得花功夫找。基本上不挑门脸漂亮的就不会很贵。或者干脆叫外卖算了。
    你第二天去那几个地方真不值得去。尤其城隍庙,那点玩意儿哪儿没有啊。上次我们全家去上海,我老婆不顾我强烈反对,也是去了趟城隍庙,失望而归。
    地铁里突然要上厕所,不是应该就近下车吗?

    1. 确实是没找到地方,也没工夫找,住的地方太繁华了。
      除了我去的那几个地方,也没啥其他可去之处啊。
      我开始给的方案也是就近下车,但有两个问题,一是怕来不及了,二是万一这个车站没有厕所呢?

      1. 大都会app上有显示的,要注意是站内还是站外

        其实上海真没啥好玩的景点,带三岁以上的小孩倒是可以去迪斯尼玩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