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网络故障排查记录

20171031173205.png

昨天遇到一个很奇怪的网络故障,由于我在三十岁后奉行的是“不折腾”的人生态度,所以在稍微摆弄了一个多小时没有搞定的情况下,就选择了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淘宝上花29元买了个USB无线网卡。

然而,今天还是在家弄了几个小时,给修好了。我觉得挺有意义,记录一下。万一有同样故障的,也算好事一件。

环境描述

手头这台笔记本电脑是华硕A45V,购于2013年1月份,买来当天就发现板载网卡有问题,插网线后无信号,送修后还换了主板。不过之后用着再没出过啥问题,手动将光驱换成了SSD,系统升级到了Win10。

安装的软件有点杂,Adobe的系列软件,各种下载工具,阅读器,Vmware虚拟机等。

故障描述

昨天在下载买书送的素材(有好几个压缩包,总共15G左右)时,发现网络突然断开,之后再也连接不上,无论是关闭无线网络重连还是怎么都不行,重启后马上恢复正常。但持续不了多久又断线,重启系统就好。

查了下我这个无线网卡的型号,Qualcomm Atheros AR9485,网上说这款网卡质量非常差,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故障。

在网络适配器里查看了下,一堆网络设备,其中有几个是Vmware虚拟机产生的虚拟网卡,我担心这个有影响,加上最近不常用虚拟机,就打算卸载掉Vmware,一看开始菜单里居然没有卸载的快捷方式。我以为这玩意儿属于请神容易送神难那种,就又百度了一下(百度不可靠啊),各种教程纷纷支招如何彻底卸载这家伙,按照教程对注册表、服务等一阵清理后,不经意在控制面板看了下,可以直接卸载。但由于我之前已经对Vmware的虾兵蟹将进行过一些清理,所以这时候再执行卸载命令,就有点为时过晚,也给后面更大的故障埋下了伏笔。

卸载完后,重启电脑,本文真正的问题出现了:无线网卡不见了。

解决办法

无线网卡不见了,我第一反应是:这JB垃圾网卡!

再一次求助百娘,和我想的差不多,教程都说的是换驱动程序,有的说老的驱动管用,有的说新驱动才行。

由于我手头没有网线,又上不起无线网,只得找邻居借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来专门下载网卡驱动。各路有名、无名网站提供的驱动下了十来个,反复拷贝到我电脑安装、重启,就是不奏效。系统设备里看到无线网卡又是正常的,只是在属性——事件中看到设备启动不成功的提示。

不甘心的我回想了整个过程,心想,莫不是Vmware的问题,因为这玩意当时安装后,如果要想虚拟机能上网,需要安装一个网络服务协议,还要设置一番才行。这次我直接粗暴卸载了,难道有后遗症?

心动不如行动,Vmware的安装程序还在硬盘,马上点出来安装。完后打开系统的网络连接,果然,WLAN无线网络终于回来了。完成历史使命后,再次卸载掉Vmware这个讨厌鬼,WLAN仍然正常运行。

所以,看到这里大概你也发现了,这个故障说简单点就是卸载Vmware时意外导致无线网卡相关文件被破坏,或者说相关协议通信失败,引起的上网故障。如果你的电脑也出现无法上网的情况,可以排查下是否有这个原因。

14 评论

  1. 如果身边的人都像你这样就好了。作为一个计算机系毕业的学生,出来工作以后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我的电脑上不了网了怎么办?帮我弄一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