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谴行动》——无止境的报复与杀戮

有一句口号估计大家都不会陌生,特别是各个中小学校的操场通常都会有的,那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这句话来源于1952年6月10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的题词,可见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锻炼身体已经提高到了保家卫国的政治高度。

5724567-9a6c075be666b1e0.jpg

领袖的号召

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大家熟悉的赛事活动,比如NBA、欧冠、英超、西甲这类专业性赛事,当然影响力最大、参与国家最广、比赛项目最多的体育盛会还得数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在于促进各国文化交流,顺便切磋一下体育技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这么多年过去,我个人感觉奥运会已经慢慢变成了“比赛第一”,各个参赛国家都希望通过夺取比赛胜利的方式来展现国家实力,所以现代奥运会无可避免地同兴奋剂丑闻、裁判黑哨等联系在了一起,有点背离了奥运会初衷。

一、引言

当然,在很久以前奥运会还是比较突出“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这个共识的,比如1972年夏天在联邦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奥运会,熟悉历史的同志就知道,那个年代刚好处于苏联、美国东西两大阵营的冷战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对立形势十分严峻,彼时,苏联尚未解体,德国一分为二,可以说世界形势很微妙。在这样一个暂时放下意识形态争议,共同投入到体育比赛活动的背景下,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慕尼黑惨案——11名无辜的以色列奥运代表队成员被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色九月”残忍杀害。

俗话说,是可忍、孰不可忍,叔可忍,婶婶不能忍,所以,针对这种反人类的暴行,受害国以色列迅速展开了报复行动,组建专门团队在全球范围内追杀涉案恐怖分子。整个追杀的过程就是《天谴行动》的主要内容。

世界上有很多情报组织,最出名的有俄罗斯的克格勃,以色列的摩萨德,美国的中情局,英国的军情六处,以及——中国北京朝阳区群众。以色列摩萨德历经两届政府,以数百万美元的代价终于爆了慕尼黑惨案的一箭之仇。清除“黑色九月”恐怖组织头目是二十世纪中,摩萨德实施的最大规模的跨国暗杀行动。但这次行动的具体细节,至今以色列政府都未解密半个字。

二、以色列为什么会遭到恐怖组织袭击?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以犹太人为主要民族的以色列,地处的西亚地区大部分国家属于阿拉伯国家,自1948年艰难复国后,长期处于周边国家的攻击之中。特别是1948年——1982年期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因为领土争端而引发的五次“中东战争”,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持续最长的战争。五次中东战争让西亚和北非多年处于战火纷飞之中,在战争中死去的平民百姓和军人不计其数,虽然在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的多次调和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订了一系列停战协议,大规模的交火成为了历史的尘埃,但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恨却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由此催生了不计其数的暗杀组织。

三、摩萨德是如何开展复仇行动的?

今天,我们也许对基地组织、ISIS、车臣等恐怖组织无休止的暗杀行动已经感觉到麻木,对国际社会漫长而又无休止的磋商、谈判、决议也早已厌倦。不禁会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不把ISIS的头目全部干掉?和旷日持久的空袭,毫无战斗力的地面部队相比,这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方式看起来更为合理,也更有心理上的威慑力。当年的以色列就是这样想的,既然巴勒斯坦的恐怖组织敢于公然挑衅,那么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将恐怖组织的领导人全部杀掉,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5724567-fa493c43df99316d.jpg

时任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

所以,慕尼黑惨案发生后,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一间神秘的办公室里,一个老妇人盯着前一天的电视画面,她的眼睛里充满怒火但神色依然平静。她对屋子里面的人说:先生们,我想你们清楚应该怎么办。说话的老妇人就是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梅厄夫人(GoldaMeir)。至今为止,在国际政坛上,能够享有铁娘子称号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另一个就是这个态度强硬的老太太。随后,梅厄夫人授权摩萨德,开出了一张11人的恐怖分子名单,命令摩萨德特工小组秘密进入欧洲,追杀名单上所有的人。有11名以色列人被谋害,那么就要用11名恐怖分子的性命做偿还,一命还一命。

阿夫纳——本书的主人公,是摩萨德行动中的一名组长,在他执行完任务之后,脱离了摩萨德,移民美国。多年以后,他委托加拿大著名作家乔治•乔纳斯写了一本回忆录,这本《天谴行动》以阿夫纳的视角记录了他们这个5人小组在欧洲所有的暗杀行动,以及他和摩萨德之间的所有恩怨。这本500多页的《天谴行动》主要就是描述这个5人小组如何在欧洲开展暗杀行动,书里记载的那些人有名有姓,曾经在报章杂志上出现,是真实存在过的血肉之躯,然后被摩萨德特工用子弹或者炸药从世界上彻底抹掉。

这9个目标人物分别是:

  1. 慕尼黑惨案的主谋者阿里•哈桑•萨拉梅,黑色九月首脑。

  2. 阿布•达乌德,“黑色九月”的爆破专家,萨利迈的老同学,慕尼黑惨案的同谋者。

  3. 马赫穆德•哈姆沙里,知识分子,是“黑色九月”驻巴黎的外交官,也是巴解组织的发言人。

  4. 瓦埃勒•泽维特尔也是个知识分子,诗人,是“黑色九月”驻意大利的负责人。

  5. 法学教授巴西尔•库拜西博士,参与了为“黑色九月”提供武器的活动。

  6. 卡马勒•纳塞尔,是“法塔赫”组织公共关系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巴解组织的发言人。

  7. 凯马勒•阿德万,负责“法塔赫”在以色列占领区搞破坏活动。

  8. 马赫穆德•尤素福•纳杰尔,又名叫阿布•尤素福,巴解组织的高级官员之一,专门负责“法塔赫”和“黑色九月”之间的联络工作。

  9. 穆罕默德•布迪亚,“黑色九月”的外交部长。

  10. 侯赛因•阿巴德•希尔,他是巴解组织与克格勃之间的联络官。

  11. 瓦迪•哈达德博士,“黑色九月”的高级谋士。

这11个人我就不一一介绍,反正大家都不认识,不过确实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

以色列人在这次行动上体现了惊人的创意。摩萨德紧急召集特工,进行多轮测试,遴选出合适的人。然后,根据特长把他们分进不同的小组。小组和小组之间并不知道对方存在,只有看新闻才能猜测是不是自己人在行动。在派遣至欧洲之前,摩萨德把这批特工全部开除,清理他们所有和以色列有关的信息。最后,也是最绝的一点:行动小组和摩萨德中断一切联系,摩萨德只负责往小组成员的银行户头打款,不下达任何指令。小组完全脱离摩萨德指挥,自行在欧洲建立情报网,收买线人,置办武器装备,部署和执行暗杀任务。简单说,行动小组本身按照恐怖组织的方式行事,摩萨德事先也不可能知道他们要做什么。

摩萨德行动小组的暗杀流程:

潜入欧洲——伪造身份——购买情报——执行暗杀——更换目标

摩萨德的特工在欧洲行动,需要情报上的支持。那么,谁拥有这些恐怖分子行踪的情报呢?答案是:恐怖分子本身。恐怖分子山头林立,背后有不同的金主支持。阿夫纳他们孑然一身空降欧洲,不能使用摩萨德的任何资源,唯一的选择就是联系遍布欧洲的恐怖分子情报网。而所有的情报都有价格,所有的后援都需要现金,于是一个奇怪的悖论出现了:摩萨德在打击恐怖分子的过程中,不断向恐怖分子情报网输入金钱。而这些金钱,又不断壮大着各种恐怖组织。

5724567-a66b0bf63ddef5a8.jpg

摩萨德徽章文字:无智谋的人倒下了,但智勇双全的人保护你。

从摩萨德特工暗杀的流程看,要杀死一个人实在太简单了,只需要花钱购买目标人物的情报信息,然后再用炸弹炸死即可,甚而至于,只要你肯花钱,情报组织还可以为你提供假护照、手枪弹药、汽车等全套装备,让你放心杀人、全身而退。从这点看,隐藏在背后的情报组织其实才是最厉害的,作者在书中也暗示了这一点,情报组织既然可以给摩萨德提供“黑色九月”领导者的情报,同样的,“黑色九月”也可以花钱找情报组织购买摩萨德特工的情报,情报组织真正实现了坐庄通吃的效果。

第三、摩萨德的行动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

在经历了最初几次的成功暗杀后,阿夫纳5人小组中有3个人先后被恐怖分子杀害或者死于意外事故,行动力量大为削弱。阿夫纳最终还意识到一个问题:他们的报复行动对遏制恐怖分子并没有产生任何有效的作用,甚至,他们为情报组织支付的巨额费用,很多都间接流入了更多的恐怖组织的口袋。

阿夫纳的认识是正确的,比如我们熟知的基地组织常年被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打击,但打破地区军事生态平衡后,更为极端更为残暴的ISIS突然崛起。中东仍旧处于战乱之中。

报复与反报复:摩萨德的暗杀行动引起了巴勒斯坦“黑色九月”恐怖组织的一连串反报复行为——1972年10月,通过邮包炸弹炸死了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馆参事AmiShachori;1973年1月23日,当街杀死摩萨德在马德里的特工,3月1日8名巴勒斯坦民兵闯入沙特阿拉伯驻苏丹领事馆,杀死3名外交官,7月1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杀死一名上校,8月5日在雅典机场漫无目的射杀无辜群众导致3死55伤……

可以说,这场耗费数百万美元的暗杀行动虽然报了一箭之仇,但并没有从根本上结束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所以也很难得出结论,这场行动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还有一点也值得我们思考,摩萨德组织的这次暗杀行动是正义的吗?从表面看,这是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屠杀无辜运动员的报复行为,但巴勒斯坦可以说犹太人侵占了他们世代居住的家园,然后以色列又可以说这片土地自古以来就属于犹太人的,理由是公元前11世纪就在这里建立了以色列联合王国……这样扯下去是永远扯不清楚的,而且前面已经说过,在摩萨德对黑色九月开展报复行动后,迅速就遭到了更加残酷的反报复,然后无限循环下去,直到今天,两个国家之间还处于对立之中。

本书的主人公,一开始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热情所感召,自愿加入到摩萨德组织中成为一名暗杀小组的组长,但是无休止的杀戮让他感到厌倦,新的恐怖组织不断崛起让他感到挫败,总是独守空房的妻子唤起了他守护家庭的责任,身边的特工伙伴一个一个死于非命让他愧疚难安,这一系列因素让他决定离开摩萨德,回归正常世界。然而,摩萨德怎么会轻易允许手下的优秀特工脱离组织呢?书中描写了摩萨德是如何劝阻那些要离开组织的特工的,先是三番五次面谈劝说,然后冻结财产让你陷入经济困境,随后用你挚爱家人的生命来威胁你……

最后,幸运的是,主人公阿夫纳最终还是彻底脱离了摩萨德,在美国隐姓埋名,过上了正常生活。

本文已发布在我的简书专栏

2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