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怎么和百度一个德行

一直以来,Google都被称为“高端用户使用的搜索引擎”,因为Google搜索出来的结果质量的确很高,而且不像百度,满屏都是广告。但是众所周知,在国外十分风光牛逼的Google在中国的本土化工作一直很艰难,google.cn这个垃圾搜索引擎的出现就被视为Google妥协的产物,而Blogspot等Google产品一再被封则使其在中国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百度都有个很不好的行为,那就是虚假收录量问题。百度大概是出于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这一伟大品牌,所以对各种网站都保持着异常兴奋的收录量。具体来说,一个网站只要页面超过了5000左右,在百度上搜索时就可以发现已经被收录了上万张网页!我有一个网站,当时内容页才500左右,百度居然收录了12000张页面,这使我相当困惑,我哪有这么多网页啊?后来知道了,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百度不管用户体验,把诸如“版权声明”“管理登陆”“打印文章”等页面都收录进去了,而这些页面是完全没必要出现在搜索引擎上的;其二便是上文提到的,百度为了显示其“更懂中文”,所以虚假的显示了收录页面。

曾经很多中小网站被百度收录36800张网页后就再也不增加了,有人以为被百度降权,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该网站本身的网页并没有那么多,百度显示“38600页”就已经是虚假的、膨胀了好多倍的数字了。这也是百度历史上著名的现象。后来(大约在去年12月份左右),绝大多数网站在百度上的收录数都有了变化,看来百度改邪归正了,终于显示网站的真实收录量了。

而现在,我惊讶的发现,Google把百度这个流氓的德行学会了,竟然也显示虚假的收录量。下面用事实来说明。

我在Google.cn上搜索我的博客wysls.com的收录量,得到下图的结果:

注意,有275项结果。按照每页显示10个链接的格式,应该有28页左右,而且在页面下方,Google确实显示有10页以上,如下图:

但是,当我点击“3”,即跳转到搜索结果第三页时,出现了下面的页面:

看来,Google只收录了我21个页面啊,搜索结果页上显示的“275”属于Google的浮夸作风了,和之前的百度行径并无差异。

Google的这种表现让我相当失望,可以说,Google在中国的本土化中国还有待改进啊,李开复作为Google安排在这过的精神教父似乎没有充分发挥作用,Google的工作理念也并没有恰当的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导致中国的Google成了“四不像”,成了一款不成熟的产品。如果继续这样下去,Google很容易被中国用户抛弃,被迫退出中国市场。那时候,百度没有了Google这个竞争对手,恐怕睡觉都会笑出声来。

1 评论

  1. 我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可能是用SITE:显示不出来吧.
    一个收录数超过一百万页的,GOOGLE只能显示一百页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