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东京

重庆的天气突然由酷热转为阴冷,实在让人一时无法接受。秋季是一个感伤的季节,于是,重庆错过了秋季,错过了感伤。同时,丢失了记忆。我曾经透过公交车的玻璃窗仔细观察这座城市,发现了它独特的魅力,山山水水,筑影憧憧,无节奏的响声,酒吧门口欢笑的男女,这一切让我暗暗的想,我一定要记录下这座城市,手段无非是文字或者影像,这也是我准备买相机的动机之一。

连续的阴雨天气让人实在无法欢喜起来,再加上许多不如意的事情烦扰,更觉不舒服的厉害。当然,徒自伤春悲秋也是无甚意义的。只是这样的天气怎么也无法继续看《老友记》之类的喜剧。在豆瓣闲逛,看到03年出的一部片子——《迷失东京》(Lost in Translation),寂寞的东京,寂寞的老男人和小女人,寂寞的我们,于是,有了这部伤感的电影。

我曾试着写一些看起来十分正经的影评,但是发现做不到,我本身就是在感性的看一部电影,在看的时候,自然跟着叙述人走进去而无法分身来分析其中暗藏的玄机或是道理之类。这部《迷失东京》在大多数时间里把镜头给了东京的夜,黑色的天幕,暗雾中的灯,无不显示出东京的冷,在异乡的旅客无疑是最易寂寞的,加上酒这种催化剂,寂寞忽然膨胀好几十倍,呈放大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迷失东京》截图

一个中年男人,一个刚毕业的小女人,我实在不敢想象他们之间能擦出什么火花来(如你所知,《老友记》里莫妮卡和老男人理查德谈恋爱本身就是喜剧的剧情安排)。年轻寂寞的夏洛特就如同宋词里所说的“少年不识愁滋味”,而哈里斯就如同在客舟中听雨一样,“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两人算是各取所需,哈里斯有一肚子的人生需要找人倾诉,而夏洛特正怀着那种渴求。所以,一向开放的美片,这次没有安排他们两人make love,就佐证了这一点。

如上所述,我实在没有写影评的思维,来告诉诸位看官,《迷失东京》有哪些亮点,看的时候需要在哪些地方特别留意,甚至我无法告诉你它到底揭示了一个什么样的深刻主题。所有我能告诉你的是,这是一部给寂寞人看的,并且适合在下雨天看。Over。

附:从豆瓣拷来的简短情节梗概:

东京寂寞的夜空下,两个失眠的美国人在酒吧里相遇了……
   鲍勃·哈里斯,逐渐过气的好莱坞影星,悲哀而无力地看着风华一点点逝去。爱情从婚姻中黯然退场,所有生存的激情消失殆尽。生命对他不再有任何意义,仿佛只剩一具麻木的躯壳在茫然行走。哈里斯来到东京拍摄一则威士忌广告,他对这份工作毫无兴趣。回到旅馆,只是一人枯坐,他并不是疲倦,而是彻底厌倦——不仅是对现在的生活,而是对生命本身。
   夏洛特,年轻美丽的大学毕业生,正当青春妙龄。她与一位摄影师结婚,陪丈夫来到东京,却发现丈夫完全沉浸在工作中,几乎忽略了她的存在。夏洛特只好一个人百无聊赖地在城市里闲逛,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游荡。她突然感到自己对这种状态是多么烦恼,而对丈夫又是多么不了解。
   一对同样落寞而沮丧的男女相伴潜入这座城市中,最终在生活隐藏的无限可能中重新找到了信念……

1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