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迷失》中迷失 兼谈国产片的堕落

《迷失》是我继《越狱》后看的第二部美剧,从第一季的第一集开始,到目前的第三季第二十二集,我一集也没落下。

小时候,我喜欢看《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古典长篇小说,现在想来,后人对这些古典名著的评价未免太高。尤其是水浒和西游记,水浒的精彩和成功之处只在于隆重塑造了武松、林冲、宋江等人物,其他好汉出场却是相当草率,如不细心研究,根本无法记住他们的出身与主要事迹。西游记就更次了,开头的悟空从石头缝里蹦出,大闹龙宫天宫,视玉帝如来而不见,好不精彩!待到悟空被如来镇压招安,归了三藏,九九八十一劫,莫不大同小异,只是其中的怪物变了样子,换了名字。

 国外的商业剧,尤其是美剧,之所以能够成功,在全世界范围内风靡(有的国家的街头还有《越狱》的广告海报,你见过咱们国家把把《亮剑》的海报拿去新加坡挂的吗),就在于剧情精彩、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演员们的演技也相当霸道。说道演员,我不禁想起了演艺界前一阵子——其实一直存在——的一个词叫“潜规则”,导演“潜规则”女演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要上戏,先上床,这是规矩。在大量潜规则下,一方面,导演的个人私生活腐败、糜烂、滋润得一塌糊涂,导致导的片不中看(类似于拥有三千佳丽的皇帝必然导致的结果——“从此君王不早朝”),另一方面,选出的演员猫腻太多了,一些只能看只能摸只能上却不能演习的女人出现在剧中,怎么演怎么难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成功,如若登天。
 

外国电影电视其实受市场经济思想影响颇深,在市场利益的驱使下,影片质量无疑成了最重要的。国外导演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能暂时不“潜规则”女演员,而是导出高质量的电影后等待高质量的女人主动献身,相比之下,我哀叹,国产导演是何其的短见啊!我们国家的一些看上去很好的规定其实也助长了国产片的堕落,比如著名的广电总局出台的一系列保护措施,黄金时段只能播国产片,限制国外动画的引进与播出等让那帮国产傻逼导演高枕无忧,全国人民吃完晚饭,拿着遥控板,在几十个频道轮番按了好几圈,发现翻来覆去全部是国产傻逼导演拍的,那个痛苦啊!痛苦得久了,也就默认了,有时候甚至还会被一些垃圾电视剧感动得青春泪流满面。

《越狱》拍到了第二季完,据说第三季将在今年8月或者11月开始播出,我清楚得记得,在《越狱》第二季最后一集中留下了多少悬念,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相信第三季将会吸引更多人看。《迷失》第一季是拍得最好的,第二季冗长而乏味,许多情节感觉是故弄玄虚,第三季逐渐好转,但是仍有大量未解之谜。根据国外电视剧的一般作风,他是根据市场反应来拍的,如果反应良好,收视率高,继续拍,一直拍到天荒地老,山无棱、天地和,乃敢与君绝。历史上曾有拍了十年之久的电视的,名字我忘了,找到了再给出来。

《迷失》估计在第四季会揭开很多谜团,真相至少有1/3会给出,如果编剧仍然故弄玄虚,很可能导致收视率下降,所以,我预测,《迷失》最多拍到第五季。也好,高高兴兴的结束,皆大欢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