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出自美国恐怖小说大师斯蒂芬·金之手,然而这个耗费他最多精力的书讲述的却不是恐怖故事,而是“拯救希望”。大部分人知道《肖申克的救赎》是因为根据该书改编的同名电影于1994年上映后获得了奥斯卡奖七项提名,被称为电影史上最完美影片、好莱坞最有气势的十大巨片之一。

这本书的主旨无外乎讲述一种“希望”,在这条主线之外,作者用其丰富的想象力和成熟老道的文笔还增添了大量精彩的元素。比如监狱里的同性恋及由此引发的强暴、物品交易潜规则、体制化的人对外界生活本能的恐惧、洗钱和逃税黑幕等。
我们可以用下面四组词来概括《肖申克的救赎》:情变、巧合、挣扎、越狱
 
情变:年轻有为的银行副总裁安迪被捕入狱,因为他涉嫌谋杀妻子和妻子的情夫。从法理的角度看,杀人罪,尤其是因“情变”而产生的“情杀”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性远小于因金钱而产生的杀戮。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事业如日中天的年轻人,面对妻子和一名高尔夫球教练通奸的事实,内心有多么的痛苦!在看完整本书后,不难发现,这段婚姻是注定要裂变的。安迪是银行家,自然谨小慎微,安迪的妻子却是交游广泛的美丽名媛,两种差异太大的身份结合在一起是不可能美满的。他们的婚姻很可能只维持了一个月,在那一个月里,安迪临时扮演了模范丈夫,妻子则暂停了社交活动。度过爱情的新鲜期后矛盾凸显,两人都明白不可能把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叠加在一起,所以妻子知道丈夫已经发现自己和高尔夫球教练有关系后并不显得内疚,反而很高兴丈夫知道这件事,并提出离婚。尽管安迪声称拒绝离婚,而且威胁要杀死他们,其实在内心里,安迪早已接受了这个事实,只是男人的自尊让他不得以逞口舌之强。这一推断可以在法庭审判一节得到佐证,安迪在法庭上并不像其他人一样大声嚷叫,而是异常冷静的为自己作无罪辩护。不过,又恰恰是这种异常的冷静让法官认为安迪是个冷酷无情的杀人犯。
 
巧合:安迪被指证杀害妻子和妻子的情夫是《肖申克的救赎》里最大的巧合。安迪声称自己无罪,但是,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那样连贯而自然:安迪在案发前两天买下作案用的手枪,案发当天在一家乡村酒吧喝酒并告诉酒保将要去被害人家中,随即又出现在被害人家附近的便利店,然后枪杀背叛自己的妻子和她的情夫,接着驱车返回,在路上扔掉空酒瓶和烟蒂,公路上留下安迪的汽车轮胎痕迹。尽管作者一开始就借瑞德之口说明“安迪是无辜的”,但却故意卖了个关子,留下悬念,让读者不清楚安迪究竟是被嫁祸还是巧合。待到安迪稳定的生活在监狱后的某一天,通过另一名囚犯的叙述,终于挖掘出了当年的另一个与之相关的案子,真正杀害安迪妻子及其情夫的乃是一名劫财未成遂生杀意的小偷,可怜的安迪成了杀人犯的替死鬼。世界上很难有如此凑巧的事,再仁慈的法官也不会往这方面想,所以安迪只得入狱。
 
挣扎:在肖申克监狱,活着两种不同的犯人,一种是“体制化”的人,另一种是安迪那样心中燃烧着希望之火的人。被体制化的人占大多数,如波顿,年迈的他终于被大发慈悲的狱放释放,然而习惯了监狱世界生活方式的他对外界十分恐惧,最后终于自杀。作者甚至写到,很多出狱的犯人无法接受外面的生活,只好再次犯罪以便入狱。这种结果是狱方和犯人共同造就的,狱方从肉体上和精神上双重折磨犯人,并用严厉苛刻的规矩将犯人牢牢束缚,而犯人在刚进监狱尝试无谓的挣扎后基本上都选择接受,自愿成为“体制化”的人。安迪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永远呆在监狱,这一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情节看出:刚进监狱就买石锤准备凿洞;主动帮狱警理财为越狱寻求方便;近乎疯狂的请求典狱长帮忙寻找能证明他清白的人。
可以说,安迪的心中一直燃烧着熊熊的希望之火,那是无辜者对自由的渴求。
安迪的境遇让我想起了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两人都是年纪轻轻,无辜入狱。其实作者的确也借鉴了《基督山伯爵》的写法,主要就表现在人物的挣扎上。安迪和基督山伯爵一样都跳出了监狱固有的体制,选择了不放弃任何一个逃生的机会。唯独受了冤屈的人会这样做,因为他本不属于这个小世界。确实因犯罪入狱的人心里多少有一点屈服感,在犯罪之前他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越狱:很多人说,时下最流行的美剧《越狱》是模仿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因为越狱的方式都是通过了解监狱建筑构造,然后从下水管道逃出去的。其实这谈不上模仿,要想从监狱逃出去,无非两个办法,一是趁警卫不备翻越围墙出去,二是凿通墙壁走下水道。无疑,后者才是聪明的做法。在这部书中,尽管安迪越狱的一段没有花费太多笔墨,但是却成为全书最精彩的情节之一。看见安迪越狱成功,故事的叙述人瑞德竟然不顾一切开怀大笑,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过去这三十年来的压抑终于爆发了”。
安迪不愧为银行家,思维缜密敏锐,在入狱前就把越狱的后续事项处理好了。在朋友的帮助下,安迪抛售了所有股票,换成现金放到保险公司的盒子里,而且通过伪造身份证、驾照让安迪出狱后可以立马变成另一个人而不被发觉。正是出狱可以使安迪用另一个身份享受巨额的财富和自由的生活这种诱惑,让他花费整整二十七年终于越狱成功。
 
在这一场曲折而又单纯的故事中,生命不同形式的演绎被作者斯蒂芬·金熟练的操纵着。在现实生活,未来又像是被蒙上了一层薄纱,让人难以躲避猝不及防的意外。我们唯一能够坚守的,乃是信心与希望,作为一本以励志为主题的书,斯蒂芬·金巧妙的把这一主题用新颖的形式呈现出来,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注:本文为校广播台文学节目稿子。接到我们的播音员谢姝同学的短信后我吃了一惊,因为我只看过《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并没有看书,但是别无选择,昨天晚上连夜从新浪读书频道找来原文,一直看到凌晨1点半。今天早上8点起来,完成此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