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考的记忆

高考.jpg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戏落幕了。我也借机回忆下自己曾经经历的高考。

关于考试

每年高考结束后,网民们都会讨论各个地方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今年好像讨论的力度减轻了。
我是2006年参加的高考,至今也有11年了,那年的作文题目是啥早已忘记,甚至一道题目也记不得了。我是学的文科,那年的题目难度适中,做起来没啥压力,时间也够用,考完第二天的文科综合卷出来,校园里人山人海,考生、老师、家长,三五成群地呆在一起,互相询问考得如何。我们班长一脸沮丧,他说考砸了,发挥失常,后来成绩出来后果然没达到平时的水平,之后果断复读一年,并顺利上一本线。

考后的日子

高考结束后的头几天,我感觉无所事事。那时正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也不知该去哪儿玩,就在家里上网、看电视、睡觉,前所未有的放松。有时候朋友约出去茶楼、水吧打牌,晚上KTV唱歌之类的。其余时间就在家里研究报考学校的问题,那时候身边的同学朋友似乎都很少有出远门旅行的,原因很简单:没钱。

关于成绩和报考学校

6月下旬,成绩出炉。学校机房可以查成绩,但我懒得跑去学校,就在街上找了家网吧查,头一天查成绩网络十分拥堵,前后搞了几个小时才登进去查到了自己的成绩——只比二本线高15分。这个分数应该是我的真实水平,所以也就无所谓惊喜或失望了。

接着就是选学校和专业了。本来我之前着重看的都是文史类学校和专业,比如历史学、汉语言文学之类的,毕竟文科类选择面实在太窄,有的专业又太生僻,但汉语言文学专业几乎是每所文科学校都会开设的专业,这样录取几率大一点。结果,在征求我舅舅意见的时候,将我的选择一票否决了。因为我表哥读的医学院,毕业后混得还不错,所以舅舅指出:应该去表哥以前就读的学校学医。当我翻出厚厚的《填报指南》,翻到表哥的母校重庆医科大学,然后找到文科类专业,就三个专业可选:卫生管理、医事法律、护理。然后我就选择了医事法律这个完全没听过也不知道干啥的专业。

关于谢师宴

不管考得怎么样,我们县城的规矩是要摆谢师宴,而且往往还搞得很隆重,特别是有的父母是单位上的职工,那么会宴请亲戚朋友、单位同事、学校老师以及自己同学,浩浩荡荡好几百人,收到的礼金也是不菲的。谢师宴搞得和婚礼差不多,吃饭之前,浓妆艳抹的主持人在台上深情回顾主角寒窗苦读的十几年历程,配合音乐还有点催人尿下呢。然后主角再在众人的呼唤中款款走到台前,感谢老师的教诲和亲朋好友多年的支持,最后,大家共同举杯祝贺,一直在暗中监视的厨师队负责人通过对讲机向厨房指示:可以上菜了。

我并没有摆谢师宴,家里就小范围地摆了两桌请亲戚们吃一顿,结束。

终于开学了

随后到来的7月份和8月份,仍然在百无聊赖中度过。一直到8月下旬,才想起了应该了解下自己即将就读的学校和专业,然后就在网上搜索了一些资料,包括学校的官网和贴吧什么的,还加了几个新生QQ群,在群里和一些压根还未碰过面的“同学们”胡吹海聊。终于盼到开学,第一天就赶紧和几个网上早已熟识的学长、新同学见面,当天晚上入睡后还被新生群里的同学们给叫醒,一起到学校外面吃深夜火锅,凌晨1点多回来,在男女混住的公寓门口,一群醉醺醺的新人大声吼叫让宿管阿姨开门。

就这样,人生中唯一一个最漫长而且没有作业的假期,结束了。

8 评论

  1. 上网查成绩……上网查学校……在家上网……我那时候根本不知道网是个啥。
    所以说跟你们这帮6月份高考的根本谈不来。

    1. 我们县城虽然小,但网络起步还是很早,2000年就开始有好几家网吧了(最开始上网费10元一小时)。我家里是2002年有电脑的(远方的亲戚送的一台旧电台式机)。

  2. 我去年高考,高考之后全班聚会ktv,晚上,一群人网吧通宵,当时也是没地住了,网吧便宜,就是有点冷,实在不想玩,太累,又睡不着,后来手欠查了一下答案,数学卒,心情崩,睡着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