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和顺丰撕逼,我当然支持顺丰

关注互联网的朋友估计对当年的“3Q大战”(2010年以来奇虎360和腾讯QQ之间的口水仗和随之衍生的诉讼)不会陌生,双方不仅在网上点燃战火,发展到后面更是逼迫用户站队,让用户的电脑有你没我、有我没你。7年后的今天,阿里巴巴和顺丰在互联网上点燃了撕逼大战,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传播,场面比当年的3Q大战更为壮观。

在微博上、知乎上,相关问题讨论后面,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顺丰,出现这个结果真的是毫不意外的,就如在本文题目中说的,阿里和顺丰撕逼,我当然支持顺丰。

事情的缘起,在网上都查得到,我就不详细描述了。简单地说,就是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在6月1日下午14点32分发布《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称,顺丰主动关闭了丰巢自提柜和淘宝平台物流数据信息回传;四个小时后,顺丰回应称是菜鸟单方面切断信息接口。其中究竟是怎么回事,估计只有双方当事人才心知肚明,我想说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舆论一边倒支持顺丰的局面。

mayun.jpg

第一,阿里巴巴膨胀的野心超出了必要限度

不得不说,马云是一个商业奇才,他的智慧和谋略在迅速发展的中国得以充分发挥,借助国内廉价的制造业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他一手打造的淘宝成为一个无法轻易撼动的商业帝国。但为什么马云不能安安心心做电商平台,而要插足物流业呢?答案是马云的胃口太大,野心膨胀,他要干掉一切潜在的竞争对手。虽然淘宝的体量已经足够大,但放眼望去,电商市场仍然有很多企业正在迅速成长,比如坚持依靠自建物流发展起来的京东,自营产品的质量和送货实效已经远远超出淘宝绝大多数卖家,而苏宁、国美等传统家电巨头也在毫不含糊的拓展这个市场。

面对激烈竞争,马云害怕淘宝重走当年易趣的道路,所以他不仅要做平台,而且要做能掌控一切的平台,所以菜鸟网络应运而生。从表面上看,菜鸟网络宣称它不是快递企业,也无意在今后进军快递行业,但事实上菜鸟在做的事远远超出了快递业务范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菜鸟网络在全国大量选址建立中转仓库,进行分布式仓储,同时,依托大数据智能整合各家快递公司资源,对商品的出库和配送进行合理搭配,从而将传统的卖家从仓库取货——联系快递公司取件——快递公司送货到中转站——配送到客户手中,变为现在的根据买家收货地址自动选择最近仓储基地——自动将需求信息发送至最近的快递员——及时配送至客户。这样,所有进入菜鸟联盟的快递公司将逐渐失去开展业务的独立性,彻底沦为菜鸟网络的附庸。随着菜鸟网络掌控的资源越来越多,进入的快递企业越来越多,菜鸟网络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在未来,哪家快递公司能收件、能收多少件、每件多少钱,完全由菜鸟网络说了算,就如同电影里的台词“朕给你的,你才能要,朕没给你,你想都不要想”。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以往我们在淘宝买东西,还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指定发什么快递,现在越来越多的情况是,卖家会告诉你,全国几大仓库智能发货,不能指定快递和发货地。比如最近我在淘宝买了一款小家电,就是菜鸟网络从就近的省份仓库发货,配送快递公司是一家叫做“黄马甲”公司,老实说,这个快递公司压根听都没听过,在网上甚至查不到它的官网,也很难根据单号查询进度(淘宝后台可查),要不是菜鸟网络,估计这家小快递公司压根无法生存的。

可我要说,阿里巴巴真的没必要这么干,菜鸟网络听起来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但它与市场经济的开放理念的完全违背的。阿里巴巴作为电商平台,应该无差别地为所有快递企业提供接口服务,各家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自然有消费者和市场评判,这样的竞争才会促进快递行业共同进步,同时帮助电商健康发展。一旦阿里巴巴真的完全掌控了快递市场,快递服务质量必然下降,因为用户面对的不再是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快递企业,而是冰冷的阿里巴巴物流网络。

简单地说,让平台的归平台,让物流的归物流。

fengcao_th.jpg

第二,顺丰历来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快递公司

顺丰之所以有底气和阿里巴巴斗,全在于多年诚实经营的结果,它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快递公司。

顺丰是国内最早有自己货运飞机的快递公司,他们的员工服饰统一、彬彬有礼,他们的速度和安全一直处于同行前列,运输贵重物品、鲜活农产品,除了顺丰外,还真不敢选择其他快递公司。多年以前,我们这个小县城还只有三通一达的时候,我就在微博上呼吁,请求顺丰拯救我们这个三通一达沦陷地。前几年,终于迎来了顺丰的驻扎。经过我近十年的淘宝经历,和其他快递公司比,顺丰有如下特点:

1、顺丰是唯一一家送货上门的快递公司。我所在的县城,其他快递公司不成文的规矩是,快件要么放在小区、单位门卫室,要吗在楼下等你来拿,只有顺丰是唯一一家不需要强调就默认送货到家的快递公司。

2、顺丰是唯一一家赔付不墨迹的快递公司。去年10月国庆节前,我媳妇在淘宝买了一套老人睡衣,国庆前一天送到的,当时家里没人,就让顺丰的快递员放在小区门卫室。结果国庆节外出旅游就将这个事忘记了。回来后去门卫室没找到,物业也不管代收包裹的事。因为价值不大(总共108元包邮),本想就算了。又过了十几天,在旺旺上跟卖家随口提了句包裹没收到。卖家立即联系顺丰客服要求调查。随即,当事快递员跟我们联系,表示立即启动查找。当然在仓库和小区门卫室都没找到,因为没保价,快递员就问我们里面的东西价值多少钱,然后说赔付100元可否。其实这个责任大头在我这里,因为是我指定要求放在门卫室的,而且我没有及时去门卫室领取,所以在收到快递员发的100元微信红包后,我又返回了50过去,表示共同担责。

3、顺丰是一家保证能做到按时送达生鲜水果的快递公司。这个就不过多举例了,这几年我在网上买过很多生鲜水果,金砖凤梨啊,车厘子啊,枇杷啊……都是选择顺丰配送,每一次送到手的时间都在承诺的范围之内,这点很满意。我没有用其他快递公司运过生鲜水果,因为不敢冒险,毕竟其他快递公司配送普通的商品经常都是全国漫天绕,实效都很难保证,更别说生鲜了。

第三,未来可以没有阿里但决不能没有顺丰

随着淘宝的壮大,一些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比如假货泛滥,买家维权成本高,同质化竞争等等。这让京东、网易严选之类的电商有了突破点。就我本人而言,现在购买电子产品,我只会选择京东自营,即便价格高一点,好处是默认就有发票,配送基本上能做到次日达(小县城哦),退换货方便,不担心假货。

当然,京东并不是完美无缺,但它在努力变得更好。反观阿里巴巴的淘宝,它已经深陷泥潭,难以转向了。在未来,京东、苏宁、国美、网易严选甚至腾讯电商的崛起并不会意外,同理,阿里巴巴一夜之间崩塌更不会是天方夜谭。对消费者而言,马云的阿里巴巴、淘宝倒掉并没有任何不适。

电商倒下了,背后的商品还在,还可以在其他平台继续买到,而像顺丰这样讲究品质的快递企业在目前看来仅此一家,所以,我们决不能没有顺丰。

就如同一些网友评论的,菜鸟网络才这么年轻就如此狂妄自大,动辄要挟、威胁别的企业,那还指望它做大了能干些什么好事呢?

12 评论

  1. 马云局子很大,声称不做物流,只做平台,设想当菜鸟快递发展到像淘宝、alibaba一样规模时候,中国物流业也只能是给阿里系打工罢了,如今物流流量大部分来自电商,顺风确是可敬,敢叫嚣阿里系,

  2. 发展-壮大-膨胀-消亡,必然规律。
    膨胀跟壮大很难区分就是了。
    淘宝早晚生于假货,死于假货。

    1. 赞同。待到人民群众从基本物质需求全面过渡到品质物质需求之后,淘宝自然就消亡了,或许换个名字,或许换个模式,或许干脆就被时代淘汰了。

  3. 这场撕逼,貌似还没见谁站在阿里那边。现在阿里的某些动作,都纯属耍流氓、耍无赖了,对其印象越来越差。

    1. 阿里的体量太大了,导致它每一个哪怕微小的动作都会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所以引起大家的不安和警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