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

在法院实习了一个多月,绝大部分时间是打杂,少部分时间闲着,其余的时间干点正事。

我所在的民一庭,主要接触的诉讼是民间借贷纠纷、一般人身侵权损害赔偿纠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离婚纠纷等,特点是:案情简单、标的小。不夸张地说,任何一个法律专业出来的本科生完全能胜任民一庭法官的工作。——当然,可能一些有技术含量的东西我并没有接触到。

对于民间借贷纠纷,一般被告不出庭,原告只要有借条基本上都能胜诉,但是执行很难。首先是不容易找到被告,其次是被告早已转移了财产,可能有的朋友要说了,一家一家银行的查账啊,当初我也是这样天真的想法,但是法官告诉我,那是不可能滴。这么多银行,法院才没那闲工夫帮你查,最多查4家,已经仁至义尽了。

一般人身侵权损害赔偿纠纷没啥好说的,派出所起绝对作用,事实的真相恐怕永远不会被查清楚,所以只有依赖派出所的讯问笔录,这种官司,还没打就已经定输赢了。比较棘手的是双方当事人各有自己的证人,同时派出所的笔录也模棱两可,那怎么办?答案是:当事人双方各承担50%的责任。判决后,谁不服再去上诉就是了,如果基层法院把每一个案子都处理得当事人心服口服,那还要中院干什么,哦,对,中院还要直接管辖一些一审案件。

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是最没技术含量的案子,我的意思是对于法院而言。因为这个专业性太强,当事人、律师、法官都不懂,那只有申请鉴定,鉴定结果基本上就是定案的依据。我最怕的就是整理这类案件的卷宗,总是一大叠,里面有厚厚的病历和各种收费发票,病历我们只看结论然后抄到判决书上,发票完全不看,以当事人提出的数额为基准,对方当事人认可就好,不认可再说。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和上面的医疗官司差不多,一般道损是申请法医学会鉴定,鉴定结果一出来基本上就可以写判决了,当然还是要开庭听听双方的意见。道损的赔偿数额都不太大,一般在几万到十几万之间,有的当事人双腿残疾,拄着拐杖来法院领判决书,我为他们鸣不平,无论赔多少钱恐怕都无法抹平心灵的伤害。

离婚纠纷比较好玩了,带我的师兄说:一般而言,首次起诉都是判不离,第二次仍然判不离,如果当事人孜孜不倦还来起诉离婚,这才看是不是真的需要判离。我见到的离婚纠纷比较奇特,有20出头的刚结婚就离婚的,有90多岁卧病在床在要求离婚的,还有相差十几岁的姐弟恋要求离婚的,中青年人来离婚的较少,我想原因大概是这个年龄阶段的人都秉承着好聚好散的原则协议离婚了吧。

在法院这一个月里,也接触了不少律师,个个西装革履、精神抖擞,来法院还得装孙子,说话都得赔着笑脸说,不然真没人理他们。于是我彻底打消了做律师的念头,我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做律师没啥前途,法院的审判过程律师很难发挥作用,而且还要为了几百块钱的代理费天天跑上跑下。要想做大,要么人脉广有案源,代理费积少成多,要么勾结敏感词,游走在法律之外——就像慕容雪村在《原谅我红尘颠倒》里写的一样。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请勿跨省追捕!)

8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