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一种生活方式

今天,看到一条新闻:7月8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CNNIC报告显示,截止2007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

应该说,1.62亿这个数字只能作为参考,实际网民应该远远不止这个数,因为网吧,特别是黑网吧的存在,会造成统计上很大的误差。武侠小说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现在的情况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网吧。

互联网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产物,是一种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据我所知,我们国家可以大规模上网,是在1997年左右。网络交流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新奇的生活方式迅速得到年轻人的普遍认可。到2000年时,我们那个贫困县城的网吧都已经遍地开花。12岁的我,还是个刚念初一的小屁孩,就已经坐在网吧,成为中国较早的一批网民中的一员。

那个时候,上网主要是浏览网页和上QQ。那时QQ还不叫QQ,叫OICQ(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误认为是QICQ),界面非常难看,但是挡不住网民的热情。我们打开QQ,不停的加好友(主要是加异性),然后问你是谁啊,哪儿人啊,多少岁之类的。跟打电话似的,你一句我一句,聊到差不多了,就互相留地址写信。看网页其实比较少,因为网站比较少,我就是把喜欢的网站写到笔记本上的,要的时候翻开笔记本,打上去,那时候主要是上门户站,搜狐新浪之类的。要搜索网页就用3721。可惜了3721这个网站,发展趋势那么好,结果一不留神被百度打垮了,到现在完全成了流氓,没办法,要生活的。

在05年以前,互联网一直是很自由的,而且免费的东西到处都是,有经济头脑的在网上疯狂敛财(特别是有人把传销的那一套搞到网上,很容易发财)。期间我做过很多主页,都是申请的免费空间。那个时候,好像基本没有监管,黄赌毒的东西遍地都是,不像现在,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黄网,第二天去看说不定就被屏蔽了。发展到现在,中国越来越像一个局域网,大量境外网站被封锁。国家权力伸向了这里。

互联网一夜暴富的神话也在慢慢逝去。在以前,随便做个网站就可以找钱。因为进入互联网始终有个坎,很多人望而生畏。而现在,互联网成为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生活方式后,门槛已经没有了,可以赚钱的地方基本上都大公司占领,个人站长越来越难盈利。

前面说过,目前在国内,国家权力伸向了互联网,表示要严格控制网络,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管得实在有些严格。对境外的网站,稍有差池,就会封锁整站,称之为“和谐”,比如google的blog服务,断断续续,封封锁锁,再有耐心的用户都只有放弃。搞网站,中国首创“备案”制度,弄得大小站长苦不堪言。信产部的备案网站速度慢,收不到手机验证码,审核漫长无边。办论坛还必须专项备案,这从规则上就直接宣布:个人不准开论坛。

网吧失火,国家便不准开新网吧(为什么不找消防原因?);学生逃课上网,国家又找网吧的麻烦(其实应该找教育局和学校麻烦);害怕人民发布对国家不利的言论,便要实行实名制(古人云:防民之口,胜于防川)……

与我们国家一味严格控制网民的做法比,美国是怎么做的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非营利组织One Laptop Per Child(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日前表示,该组织已经为发展中国家的儿童设计了一款低价笔记本电脑。上周,英特尔(Intel Corp.)表示,将与该组织进行合作。

科技的发展,是人类智慧的直接反映,而科技的进步就应该真正惠及每一个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网络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尽管有利有弊,但这不应该成为国家严管网络的借口。让每一个人都充分利用互联网,而不是施行愚民政策,这才是政府应该做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