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逝世十周年记

上上个礼拜,给广播台写的稿子已经播了,不过我没听。我从来不听学校的广播。呆在广播台也只有两个自私而功利的目的:练笔、拿聘书。

其实现在看来练笔进步不大,还不如我每天坚持写博客来的爽,聘书意义也不大,况且要熬一年半才能拿到。

上次写的王小波属于七拼八凑的,介绍王小波小说和杂文概况性的东西。很不爽快。陈导也说,希望我可以多一点个人的看法。

今天,在抓虾上看我订阅的博客,发现和菜头同学和王小峰同学都写了篇关于王小波的文章,猛然记起,今天是王小波逝世十周年的日子啊。

最开始知道王小波是在初中时,好多书的作者把王小波捧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第一次看王小波是在高中,高一吧应该是,我姐姐从重庆现代书城给我带的,《青铜时代》。封面是王小波傻笑着的样子(后来无数人看到这个封面第一反应就是:好丑啊!)。看了《青铜时代》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很快就从当当、环球等书友会邮购时代系列(只有《黄金时代》是在龙倚腾同学那里借的),还有杂文系列。

王小波的伟大之处就是他用幽默睿智的语言深刻的描绘了那个特殊的时代,可以说,王小波是那个时代下来的人中唯一诚实的人。艺术和现实完美结合,就是说的这回事。

最开始,我陶醉于王小波的黑色幽默和丰富的想象力,后来开始体会他独到的思想。王小波的思想隐藏在文字中,就如他自己在《青铜时代》里写的一样:大唐卫公李靖年轻时是个流氓,同时也是个数学家,但是出版商只让他写淫秽小说,画春宫画,不出版数学书,为了能让自己的学术成果传播后世,李靖就把数学定理隐藏在春宫图或小人书中,比如解不定方程的方法:三人同行古来稀,老树开花廿一枝。

王小波坚持不懈的把自己行文的方式散播在每一篇作品中,于是,王小波的作品在整体上达到了一种特殊的风格,这种风格为后人津津乐道,模仿得屡试不爽、乐此不彼。一些喜欢模仿王小波文风的人自称“王小波门下走狗”,横行于世,好不得意!

王小波已经去世10年,但是我毕竟没有看到现在有什么中国作家的成就和影响超过他的,这不免又是一种悲哀。

2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