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场宋人足球赛

每当林冲穿着厚重的铠甲,手握画戟,骑着大马散步在黄昏的汴梁城时,他总会想起那一场改变他命运的蹴鞠赛。

那是一个很久远的时代,那时候的林冲还不是汴梁城八十万禁军教头。
那是一个人才倍受尊重的时代,著名的球星“高俅”直接由下层百姓一跃变成太尉就是佐证。
那时候,宋徽宗赵佶是个球迷,他曾经写道:韶光婉媚属清明,敞宴斯辰到穆清。近密被宣争蹴鞠,两朋庭际再输赢。

据野史记载,林冲生于河南,后随父入京,成为了皇城子民。在余下的叙述中,你会发现,大部分内容都来源于野史。
林冲喜欢在吃完早饭后漫步走在汴梁城中,当时林冲的家住在陈州门附近,属于城郊结合地带。因为汴梁已经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际化大都市,房价异常的贵,而林冲又是无所事事的混混,生活完全靠父亲烤羊肉串的收入(细节请参考《流氓的歌舞》),所以只能住在房价稍微便宜的陈州门。

每天早上,林冲吃完饭走出家门(主要是找女孩以及敲诈小贩),需要经过吹台,跨过汴河桥,路过东水门,新宋门,然后进入内城,延保康门、朱雀门、崇明门、旧郑门、角门子、梁门、金水门、景龙门、旧封丘门、旧曹门、新曹门、东北水门,跨过五丈河桥,经过陈桥门、封丘门、新酸枣门,跨过金水河桥,经过西北水门、固子门、万胜门、金明池、琼林苑、戴楼门、菜河水门、南薰门,回到陈州门。
请允许我如此啰嗦的提到上面每一个门,因为里面涉及到一个数学问题,就是如何安排路线才可以不重复行走。林冲的走法无疑是最科学有效的——如果你手里有汴梁的地图的话你将会惊叹。当然,林冲并没有走完这座城市,内城是不能随便进的。想进内城参观,得买卡。卡分三种,一种是月卡(3两银子),一种是年卡(25两银子),一种是贵宾卡(不要钱,由礼部颁发给官员、公务员、外国友人、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等,终身使用)。不买卡的可以每次进出时临时给钱,一次40文。
有一次,林冲在经过崇明门的时候捡到一张贵宾卡,窃喜不已的他立马拿着卡准备进内城。值班的守卫看林冲那身典型的汴梁混混打扮,不相信他是拥有贵宾卡的人,不让他进。

这时候,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林冲骑虎难下,不知所措。比较幸运的是,因为林冲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所以有市民对守卫说,万一是外国人呢,比如越南,老挝那些外国人,长得和蜗牛差不多,但是由于民风野蛮,好多地方还是茹毛饮血的情况呢。又有人建议,找个翻译来吧,问问就知道了,我泱泱大国,礼仪至上,要是得罪了外国友人就不太好了。

不一会,果然来了位懂老挝语的翻译,那翻译却是十足的骗子,因为老挝来的人比较少,所以一直没被揭穿。之间那翻译挤进人群,看了看林冲,叽里咕噜说了一些话,林冲窃喜,同样叽里咕噜回过去。翻译对群众们说,是的,是的,就是老挝人,第一次来咱们汴梁,请大家多多照顾。群众一片欢呼,表示对外国友人的尊敬。
林冲心想,事不宜迟,拖下去露馅了就完了。于是拉了下翻译的衣角,指着城门叽里咕噜说话,翻译点头道,哦,这位外国朋友要参观内城呢!群众又是一篇欢呼,纷纷自告奋勇要求当导游,让外国友人好好领略大国风采。
林冲无心逗留,迅速的闯进城去。

只见那内城果然不同于外城,环境优雅,马路整洁干净,行人温文尔雅,连那卖羊肉串的都是那么有品味,烤架左右各立美女一名,手抱琵琶,浅吟低唱,那烤羊肉串的人随着歌声轻摇绸扇,林冲感觉天地万物似乎都融为一体。

在诺大的汴梁城内城中,林冲感觉到一种新的生命在心中燃起,回顾过去生活,是那样的幼稚和鲁莽,林冲觉得自己应该像内城里的人一样,过一种上层人民的生活。这种感觉持续到林冲观看了异常蹴鞠赛后发挥到了极致。

那个时候,文体活动十分发达,蹴鞠作为国球,首当其冲,活动经费都是由国库直接补贴的。内城之中,便有一座巨大无比的蹴鞠球场。林冲用身上仅有的20文钱买了张门票就去,只见那球场内却又是另一番天地,古树依稀可见,香花瑞草铺地,溪流瀑布有声,好似一片天外仙境。看得那年轻的林冲眼都直了。蹴鞠比赛开始,红蓝两队皆是2米以上的彪形大汉,裁判哨响,林中飞鸟惊起,壮观无比。

红队一开球,被那蓝对队员头顶出去,只见蹴鞠在空中翻滚,几秒后便消失不见。林冲正要生疑,红蓝两队球员不知从哪里牵来一群马儿,一人一骑,策马扬鞭,追逐那蹴鞠去了。待到灰尘散去,观众们纷纷从怀里掏出望远镜,继续观战。可把林冲急了,卷起裤脚,便向那球员飞奔而去。于是,整场比赛,通过观众及裁判的望远镜,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林冲混在球队中,如影随形,来回奔跑。比赛的结果已经变得不重要,观众们纷纷打赌猜测林冲到底会不会被累死,结果很失望,林冲越战越勇,体力似乎永远用不完。那些马儿都累得吐白沫了,林冲还能跟着跑。

球赛结束,林冲全身汗如雨下,那裁判是个爱才之人,见林冲资质不错,天分聪颖,有心培养。再加上林冲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是勤勉有加。数月之后,林冲一跃成为汴梁城八十万禁军教头。成为大宋新一代的实力派偶像。

每当林冲穿着厚重的铠甲,手握画戟,骑着大马散步在黄昏的汴梁城时,他总会想起那一场改变他命运的蹴鞠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